随笔:曼谷廉价“出租车”折射人性的阳光

作者:陈家宝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22:24:00

  原标题:随笔:曼谷廉价“出租车”折射人性的阳光

  新华网曼谷12月25日电(记者陈家宝)炽烈的阳光下,在交通拥堵近乎停滞的曼谷街头,一辆破旧的红色小卡车从小巷中插入大路,停在天铁站旁。挤在车厢里的人们排着队下车绕到车前,将7铢(约合人民币1.2元)硬币投入司机旁边的钱罐,或投入纸币,自己从中拿回应找的硬币。

  乘客才刚下车,路边久候的人们便排队登上连风扇都没有的车厢。拎着菜篮的大妈们唠叨着菜价,蹬着高跟鞋上班的年轻女郎一脸惺忪的倦意,皮肤黝黑的搬运工在炎热的等待中大汗淋漓。狭窄的车厢内仅有的两排座位一下被坐满,其余的人唯有抓着车顶扶手站稳。好动的年轻人或学生则站在车后侧,将半个身子挂在车门框上。

  一切就绪,小卡车隐没于小巷中,避开了大路上的堵车潮,开始了长达10多公里的行程。

  在曼谷,这种廉价的公共交通工具叫做双条车,大多改装于旧卡车,车厢里安装上左右两排坐椅,车身大多涂成红、黄等鲜艳的颜色。正是这些运行在曼谷街头小巷数以千计的双条车,为无车的市井百姓提供了廉价和方便的代步工具。

  双条车的大小不一,在大车上,司机会让乘客在下车前将收钱的盘子传到车后,人们自行投钱或找零,从上车至下车司机连头都不回,更未计算过乘客数量及收入款项。

  外来人也许会担心,不设票务,全程自助,司机能收足票钱吗?事实上,这种方式在曼谷已延续了数十年,对当地人来说这平常得如同每日流淌的阳光,信任和信用一直滋养着曼谷人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会有人逃票吗?

  大学生提恩每日都要乘坐15分钟的双条车前往城郊外的学校,作为双条车比例最大的乘客群,提恩被记者的提问愣住了——坐车交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他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我坐了这么久的双条车,每个人都会主动交钱,尽管是自行找零的大车,也没见过逃票的现象。”当被问起不逃票的原因,提恩为难地笑道:“曼谷交通那么堵塞,计程车的表跳个不停,而双条车无论坐的时间多长都只收7株,享受了它的廉价就更不应该逃票。”

  工薪阶层的塔纳家住城边,每日上班需坐一段路的双条车才能到达离家最近的天铁站。“有时一个车里挤了二十多人,司机真的无暇顾及谁没买票。我也曾遇到少数的逃票现象,一般人们会互相监督,而逃票者会在大家的目光中无地自容。不是你的东西不应该拿。”

  他接着说起了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有一次车上不足十人,谁没付钱一目了然。而当时真的有一个人没付钱,司机再三询问却无人承认。最后其他乘客为了安抚司机,主动为逃票者垫了票钱。”

  泰国人气最旺的社交网站Pantip上一篇题为“你曾逃过车票吗?”的帖子生动地展现了双条车厢内的众生态。

  有过逃票经历的网友几乎无一例外地坦白了自己逃票的情景及当时想法,没有半分辩解和推脱。网友们表示,逃票行为往往发生在懵懂的学生时期,在人多时未经思索就逃了票,“但出来工作后不会再犯了,既然能自力更生,就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有些网友则表示,开双条车的司机一般都是艰难维生的老人家,能帮得了他们的就尽量去帮。“票钱对于我们来说是几株,但对于别人来说也许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双条车的司机大多为已到退休年龄的老人,他们以日租方式向车辆的所有者缴纳车租,或用自己的养老金将小车买下进行改装。一天下来最多能跑二三十趟,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创造一点微利。

  对于社会中下阶层的乘客来说,计程车可谓过于奢侈。而如果每个双条车上再雇一名售票员,不仅会增加司机的负担,乘客也不可能再享受如此廉价的交通。

  双条车的存在不仅降低了曼谷市民的出行成本,也提高了运营者的效率和收入,更重要的是生活在信任与信用的阳光中,人们无需相互猜疑和提防,脸上可以容纳下更多的笑容。这也许就是泰国享有“微笑之国”美誉的由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