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外国“吃货小公举”爱中国

作者:裘立华 黄瑞鹏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21:21:32

  新华网宁波12月25日电(裘立华 黄瑞鹏)喜欢吃麻辣烫、珍珠奶茶、臭豆腐和煎饼果子,爱唱KTV,是影视明星胡歌的粉丝,每周五晚上都会看湖南卫视……这俨然是一个中国女孩的日常生活,其实却是一个外国女孩的中国生活。

  近日,一个宁波大学的留学生“兰兰”自称“吃货小公举(主)”,因在国内知名问答网站上从外国人的视角出发,用俏皮的网络语言回答各类“外国人看中国”的问题,俘获大批粉丝。

  “作为老外都这么爱中国,你们学会爱祖国就这么难吗?”

  是伊朗和加拿大裔混血儿,目前是宁波大学商务汉语专业的大四留学生,在中国已经呆了将近五年,兰兰是她的中文名。

  兰兰在网站上的自我介绍里写道:“我是一个话痨,经常忍不住会回答一些有趣的问题,不要说我显摆,我很萌的,不要污蔑小公举。真的很希望能多多认识中国朋友,更深入学习中国文化。作为一个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脱离了高级趣味的人,我热爱生活里的一切,除了甜豆腐脑和五仁月饼。”一连串接地气的词汇使她获得了8万多个“赞”。

  她告诉记者,平时只是用该网站查询一些生活信息,后来发现在这里也有个社交圈子,于是从12月9日开始回答各类关于“外国人看中国”以及其他一些跟外国人相关的问题,想通过这个平台跟中国的朋友交流一下自己对中国的看法,没想到会受到那么多网友的喜欢。

  目前,兰兰的粉丝已经超过12万,回答了几十个问题,其中获赞最多的一个回答是关于“外国男友觉得中国脏、落后,不愿意和我回国见父母,如何说服他?”的提问。

  对这个问题,兰兰直接表示,自己不喜欢和有偏见又固执的人交谈,因为他们没有一双愿意看世界的眼睛和一个开放的心。自己去过德国,并不认为德国比加拿大或者英国好,也不认为柏林和慕尼黑比北京、上海好。

  兰兰写道:我来中国就是因为当初吃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不同于中东靠石油富裕,中国的富裕是靠扎实的经济发展起来的。刚来宁波时这里的新火车站还在建,但是一年后就建好了,中国人建设基础设施真的很快并且很多。

  “我看过很多中国人都是一点点辛苦工作然后让自己生活好起来,我觉得一个国家可以全心全意让自己的人民过得好就是一个好国家,中国就做到了。身为一个老外都这么无私地爱着中国,作为中国人也学会爱你的祖国真的很难吗?!”她说。

  最后,兰兰还加上一句“气死我了”,让不少网友直呼“萌萌哒”。

  “臭豆腐是我的最爱,越臭越好。”

  兰兰2011年9月来到杭州一所高校学习基础汉语。讲起来中国的契机,兰兰说,此前在伊朗学过一点日语,而日语里面的很多汉字让自己很想尝试学汉语,于是就来到了中国。

  2012年,兰兰在宁波大学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来中国之前,对中国有些不好的印象,因为总听别人讲中国人什么都吃,讲话声音特别大”。

  她说:“来中国之后才发现中国是好吃的东西特别多,并不是什么都吃,说话声音大的话说明中国人特别热情,这些都不是缺点。”

  兰兰的回答中有8个问题是跟中国美食有关的。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账号就叫“吃货国的外国小公举”,在自己的眼里中国是个美食大国,而她来中国后已经胖了10公斤,变成了“资深吃货”。

  当记者让她举两个例子,她表示两个根本不够,红烧茄子、水煮鱼、鸡蛋西红柿、鱼香肉丝,臭豆腐是她的最爱。“有一次还带妈妈去吃了,虽然她不喜欢,但是自己就是爱臭豆腐,越臭越好”。

  兰兰认为,中国文化丰富而灿烂,特别吸引人。她会吹葫芦丝和弹古筝,是中国电视剧的剧迷。

  当被问及学汉语、汉字是否很难时,她觉得只要融入到汉语的环境里就不会很难,但是中文的发音很难,对于外国人而言总是会有口音;至于汉字,慢慢写习惯了就好,她还在网站上面晒过自己的汉字“书法”。

  “中国就像故乡,自己就是宁波人。”

  兰兰来中国将近5年时间,平时除了上课,就是喜欢遛狗和跳广场舞,已有一个中国男朋友,毕业以后打算去深圳做生意。兰兰偶尔也会讲几句宁波话:“阿拉是宁波宁(我是宁波人)”。

  兰兰在问答网站上的回答表达了对中国的深深爱意。“身在中国,有哪些好处是欧美国家没有的?”她一口气回答了11条:“中国是最安全的国家,在加拿大被狼吃掉的概率比被人伤害还要高”“物价很便宜,不要太夸张,一个月2000块钱可以吃得很满足”“不用给小费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有了淘宝,人生就没有遗憾了”……

  兰兰认为,中国人比较包容,很热心,能理解他人。懂了汉语以后发现中国人真的很幽默,很多中国小伙子都长得很帅,有一种别样的亚洲风情。

  在回答来到中国之后的改变,她俏皮地写了一串:“……听到中国国歌会莫名其妙激动起来……无怨无悔地爱着我的中国小伙,还想给他生‘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