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长:同中国发展合作是该市优先方向

作者:吴刚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19:48:51
原标题: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长:同中国发展合作是该市优先方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12月25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普什卡廖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政府目前正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同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优先方向。

  普什卡廖夫说,在俄方吸引外资开发远东战略中,中国将成为外来投资的领先者。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在经贸、旅游、文化和科技等领域加强同中国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他指出,作为俄远东开发措施之一,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跨越式开发区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160家申请入驻企业中已有9家获批,总投资额为330亿卢布(1美元约合70卢布)。

  普什卡廖夫说,按规划,入驻自由港的企业将享受包括土地税、财产税和所得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此外,跨越式开发区将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包括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俄地方政府将按俄联邦政府要求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企业入驻自由港和跨越式开发区。

  普什卡廖夫说,俄远东地区农业发展迅猛,谷物和肉类等产品均为生态产品。另外,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计划将该市海产品生产能力扩大至200万吨。因此,中国企业投资俄远东地区农业和渔业开发具有广阔前景,同时也可部分满足中国的消费需求。

  普什卡廖夫还表示,中国资本可参与建设俄远东地区通往中国的运输走廊,这对俄中两国是互惠互利的。他说,中国东北地区可借助运输走廊开展进出口贸易,降低成本,增加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俄远东地区也因此可获得相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