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芬兰难民营里的圣诞派对

作者:李骥志张璇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19:54:00

  原标题:特写:芬兰难民营里的圣诞派对

  新华网赫尔辛基12月24日电(记者李骥志张璇)圣诞前夕,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一家难民收容中心洋溢着节日气氛。午后,公共餐厅里响起音乐声,一对男女头戴红帽,伴着欢快的节奏,跳起古巴劲舞。各种肤色的难民围成一圈,有的吹起口哨,有的拿出手机拍照。

  两名舞者是芬兰红十字会的雇员。芬兰红十字会自今年夏天以来增加了1800多名雇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难民解决生活困难,克服心理障碍,适应新的环境。一名陪同记者的雇员不停地叮嘱:“不要拍摄他们的正脸,除非得到本人许可,他们有些人可能处境危险,有些人可能有心理创伤。”

  在餐厅一角,一名圣诞老人正在给难民发放圣诞礼包。礼包外面粘着爱心形状的贴纸,里面装有袜子和香皂等日用品。几名领到礼品的难民高兴地冲着记者的镜头挥手。

  一些难民还热情地请记者品尝他们自制的姜饼。几小时前,记者亲眼看到几名年轻的难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擀面、压模、烘焙。姜饼是欧洲传统的圣诞小吃,教难民制作姜饼是收容中心开展的一项活动,目的是帮助难民尽快熟悉本地文化。

  对于西方人来说,圣诞节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家庭团聚,共祈平安。而对于成千上万涌入欧洲的难民来说,很多人可能是头一回过圣诞。

  来自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卡拉姆对记者说,在伊拉克,只有基督徒才过圣诞节,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穆斯林过宰牲节,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过圣诞。“看起来很不错,大家聚在一起欢庆,就像幸福的大家庭。”

  今年有3.2万名难民涌入芬兰,比以往多10倍,其中多数来自伊拉克,还有的来自阿富汗、厄立特里亚等地,他们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男子。为收容这些难民,芬兰全国各地建起150个收容中心。

  圣诞老人的故乡罗瓦涅米收留了500名难民。罗瓦涅米收容中心负责人卡特娅告诉记者,北极地区冬天黑夜漫长,来到这里的难民更容易感到孤独和抑郁。工作人员要让难民们知道,圣诞节过后白天就越来越长了。

  来自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小伙子艾哈迈德告诉记者,他4个月前来到芬兰,是想躲避“无尽的爆炸和武装冲突”。现在,他不用整天担惊受怕了,但是他的家人仍住在巴格达的朋友家,他每天都盼着早日能和家人团聚。

  圣诞节到来之时,他给女儿买了一大块有图画的圣诞姜饼作为礼物。他把姜饼放在点燃的蜡烛旁,通过手机视频把祝福送给女儿。“礼物很便宜,只有4欧元,但这是我现在能为她做的一切了,”艾哈迈德哽咽着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