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圣地伯利恒在清冷圣诞中期盼和平

作者:高路 刘立伟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19:07:00

  新华网巴勒斯坦伯利恒12月25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又到一年圣诞季,作为传说中的耶稣诞生地,巴勒斯坦小城伯利恒再次被人们记起。然而连续多月不断升级的巴以冲突让不少外国游客望而却步,1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的消息让当地人心头蒙上阴影。今年的伯利恒圣诞节显得格外冷清。

  圣诞节前一天,64岁的阿布·哈利勒坐在手工艺品商店的门口晒着太阳,无事可做。他身后的店铺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橄榄木雕,主题多与圣诞节和基督教相关。在伯利恒老城中心,这样的纪念品商店随处可见,店主和木雕工匠们都盼着圣诞节能给他们带来好生意。

  “每年的圣诞节都是最重大的节庆,可今年大概不会有什么庆祝活动了,”哈利勒一筹莫展。“最近几天,我没卖出去一样纪念品。我们的生计全靠旅游,看来今年的旅游市场注定十分萧条。”

  记者的老朋友、邮局员工穆萨也怀着对和平和市场繁荣的期待。在马槽广场一旁的伯利恒邮局内,记者遇见了他。“我想局势恶化也会影响到以色列的旅游。我们必须实现和平,既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的邻居,”穆萨说。

  伯利恒是巴勒斯坦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也是这座仅有3万人口小城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2年,伯利恒圣诞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各地的游客、特别是基督徒纷至沓来,争相在伯利恒留下难忘的圣诞记忆。

  安全形势恶化是任何旅游目的地的致命伤。而对于伯利恒这种旅游业作为唯一支柱性产业的城市来说,旅游兴则民富,旅游衰则民穷。伯利恒酒店业协会主席乔治·阿布·爱塔对记者说,安全形势恶化以及以色列对伯利恒的封锁,导致今年圣诞旅游市场异常萧条。“伯利恒共有33家酒店,往年圣诞节期间的预订率会超过80%,而眼下则不足35%,许多外国游客因为安全考虑取消了酒店预订。”

  平安夜夜幕降临,马槽广场亮起灯光。高大的圣诞树挂满与巴勒斯坦国旗颜色相同的黑白红绿四色彩球,广场中央舞台上乐队激情演绎着圣诞歌曲,路边小贩高声叫卖,人们从四面八方向广场集中。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平安夜庆祝活动多了些凝重色彩。马槽广场一角悬挂着多张反映巴以冲突和在冲突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的照片,照片上“现在就停止占领”的字样赫然醒目。照片下方,点点烛光闪烁,不时有人驻足,凝神观看。巴勒斯坦政府决定,今年的伯利恒圣诞庆祝活动规模缩减,以此向在最新一轮巴以冲突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致哀。

  穆萨告诉记者,今年的游客数量较去年明显减少,24日一天仅有不足50人到邮局购买邮票和寄送明信片,比时局好时减少了九成。

  眼看当地安全堪忧、经济凋零,在邮局工作了16年的穆萨十分痛心:“伯利恒是一座和平城市,希望和平的讯息能从这里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