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英国不断推进财税改革确保经济持续发展

作者:邓茜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19:06:00

  新华网伦敦12月25日电(记者邓茜)近年来,英国经济步入复苏轨道。为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卡梅伦政府推进财税改革,在削减财政赤字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高度集中于中央的税收体制

  作为税收收入高度集中于中央政府的国家,英国税收分为国税和地方税。国税由中央政府掌握,包括个人所得税、公司税、印花税、遗产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占全国税收收入的90%左右,是中央财政的主要来源。地方税由地方政府负责,主要有市政税和营业房产税,是地方财政的来源之一,地方财政的主要财源是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补助。

  市政税由地方政府对居民住宅按照房产价值课征,该项税收全部由地方支配。营业房产税是1990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引入的新税种,此项征收税款须全额上交中央政府,中央再根据各地人口等情况按一定标准返还给地方,税率由中央政府统一制定。

  英国的税收权力高度集中于中央,地方只对属于本级政府的地方税才享有征收权及适当的税率调整权和减免权等。

  中央政府将下放“税权”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今年10月表示将向地方下放部分税收权力,到本届议会任期结束时,地方政府将保留100%的地方税收,包括总额260亿英镑的营业房产税,以用于当地政府向本地提供服务。

  英国政府认为,向当前薄弱的地方财政提供支持将极大提振当地经济增长,有助于吸引投资和创造就业。

  英国政府还将废除全国统一的营业房产税税率,并赋予地方削减营业房产税的权力。直选市长地区,如伦敦,在税收方面甚至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如果获得当地企业的支持,地方政府可以提高相关税率以用于向当地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支出,不过这一权力将被设置上限。

  权力与责任相伴相随,中央政府逐渐取消相应拨款,确保税制改革中的财政中立,地方政府也需对本届政府所执行的整固财政政策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削减财政赤字

  英国政府近年来较为重视削减财政赤字,推进预算平衡。自2010年以来,以首相卡梅伦为首的保守党认为实施紧缩和削减赤字是英国经济复苏的关键。

  保守党领导的联合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政策,英国经济逐渐走出危机,财政赤字得到大幅削减,经济复苏状况得到改善。2015年5月保守党在选举中获胜并单独执政。为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卡梅伦政府继续推行财政紧缩政策。

  奥斯本11月公布的最新财政报告“开支审查和秋季声明”显示,英国财政政策出现一定调整。由于英国公共财政得到改善,将暂缓推行此前备受争议的税收抵免削减计划。税收抵免措施由上任工党政府推出,通过抵税的方式增加低收入家庭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英国政府暂时没有实施税收抵免削减,但整体上看,新的“统一福利救济金”政策取代税收抵免仍会让低收入家庭受损,英国政府将延续财政紧缩和削减赤字的政策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