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政府就边野古搬迁问题起诉中央政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5 17:06:00

  原标题:日本冲绳县政府就边野古搬迁问题起诉中央政府

  当地时间2015年5月17日,日本冲绳,约35000民众举行集会,要求美军立即归还普天间基地并放弃在冲绳边野古新建美军基地。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问题,日本冲绳县政府以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停止该县知事翁长雄志撤销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许可效力的做法违法为由,于25日下午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了诉讼。

  报道称,日本中央政府提起的“代执行”诉讼已在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展开,中央政府要求撤回翁长取消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本月2日开始法庭辩论。冲绳县此次提起诉讼后,出现了两起围绕边野古搬迁问题的审理同时进行的罕见情况。

  翁长25日早晨在出差地东京接受采访,就起诉理由表示“希望为此事做一了结”。此后又向媒体强调:“希望在记者会上切实说明冲绳县的立场。”

  第三方机构“中央地方纠纷处理委员会”24日深夜得出结论,驳回翁长要求对国土交通相的决定进行审查的申请。由此,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的“战场”将集中到法庭之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