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今年控制区域缩减14%恐怖阴影不降反增

作者:赵怡蓁 来源:环球网
2015-12-25 17:12:00

IS今年控制区域缩减14%恐怖阴影不降反增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每日午报》12月25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最新报告中称,2015年“伊斯兰国(IS)”或丧失了14%的控制区域,导致该组织意欲向其他方向开拓。

  作为开放情报领域的国际参考,《简氏防务周刊》于12月13日刊登的地图显示,大块红色标记的“丧失区域”包围了IS所控制的横跨伊拉克与叙利亚的灰色地带。

  据伦敦分析家称,IS现在控制的区域面积为7.8万平方公里,从2015年初开始或已缩减1.28万平方公里,即14%。尽管在沙漠地带绘制战争区域的地图难以苛求数字的精确,但这些数字至少证明了一个事实:从2015年1月1日至12月14日,IS衰退了。

  控制区域的丧失开始于叙利亚北部,即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其标志性战役是解除科巴尼(Koban)保卫战和夺取塔尔艾卜耶德(Tal Abyad)。其中塔尔艾卜耶德是极端武装从其大本营拉卡通往土耳其的主要通道之一。

  作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Tikrit)见证了伊拉克部队和什叶派民兵对抗IS的第一次胜利。经过艰苦的战斗,他们收回了拜伊吉(Beiji)的炼油厂以及摩苏尔-拉卡(Mossoul-Raqqa)边界线的一部分。同时,本周重新夺回拉马迪(Ramadi)也表明了IS正向东败退,这是伊拉克部队的重要胜利。

  然而,在IS近一年来的军事挫败以及由此为2016年带来的希望之外,目前被削弱的IS的势力在伊拉克逊尼派地区依然根深蒂固,他们并不满足于防守。因为IS的战略在于反击,同时通过其国际“同盟”及恐怖袭击扩大恐怖影响,比如11月13日巴黎的恐怖袭击。

  报道称,美国上将约翰·坎贝尔(John Campbel)认为,无论是利比亚、突尼斯、西奈半岛、饱受“博科圣地”侵扰的尼日利亚,还是正遭遇塔利班反扑的阿富汗,都显现出清晰的信号:“伊斯兰国”意图继续扩大在各地的威胁。

  据悉,叙利亚政府将参加预期2016年1月底举行的和谈从而结束战争。12月24日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Walid Mouallem)表示,叙利亚已准备好参加没有外国干涉的叙利亚内部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