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犬类善解人意 和人类一样具有“移情”能力

作者:吕心童 来源:中国网
2015-12-25 16:10:37

  中国网12月25日讯 据英国媒体12月23日报道,意大利研究人员称,与人类相同,犬类可以快速模仿同类动物的表情,同时也展示出能读懂同胞情感的能力。

  在人类的交流中,模仿对方的面部表情是一种交流习惯。而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狗也具有这种能力。

  直到现在,模仿对方面部表情这种相对高级的交流方式只在人类和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如黑猩猩和猩猩的描述中存在。这也是为什么人类会自然而然地反应对方的微笑或大笑,此举可以达到分享同类情感的目的。

  意大利比萨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带头人伊丽莎白 帕拉吉认为,模仿对分享情感起着重要作用。她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一条狗跟另外一条狗玩的时候,能读出对方的情感状况和动机,模仿出一样的表情和身体动作,这样的现象也存在于人类和其他灵长目动物。”

  三名意大利研究人员与罗马的“认知灵长类和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调看了巴勒莫公园打狗队的视频。他们分析了犬类之间的互动方式,包括狗在玩耍时使用的一些信号,例如“蹲着或弯曲腿”、“放松嘴并露牙齿”等,在分析了50个小时的视频后,他们发现狗能够在一秒内模仿其它狗的面部表情和动作。他们说,这种“快速模仿”是一种自动和自愿的反应,而不是训练的结果。

  布里斯托大学兽医科学博士约翰 布拉德肖说:“我们驯养的狗对解读肢体语言很有天赋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这么容易接受人类的训练。而且狗也喜欢玩,且明白模仿游戏伙伴的行为能使游戏持续更长时间。”

  我们目前知道,狗能够响应人类的情感,如复制一个哈欠,这表明它们具备一些基本的移情心理。

  意大利的研究人员计划接下来通过研究狼类来回答这个问题,并揭示人类与狗之间复杂的关系。(编译:吕心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