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因呼吁剥夺法籍恐怖分子国籍被指“叛国”

作者:聂鲁彬 来源:环球网
2015-12-25 15:5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12月24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因加紧推行取消法籍恐怖分子国籍的计划,而被反对党批评者谴责背叛了其所属左翼政党以及法兰西共和国的价值观。

  11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了在凡尔赛举行的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就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在两院议员面前发表演讲,而剥夺恐怖分子国籍的威胁是此次“宣战”讲话的核心要点。奥朗德希望修改现行法律中对双重国籍的规定,建议如有持有法国国籍和其他国籍的双国籍人士犯下恐怖主义罪行,则法律可以允许取消其法国国籍。

  奥朗德的这一提议在法国民众中大受欢迎。11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4%的法国人对这一提议表示欢迎。但是奥朗德的批评者表示,这项措施在阻止恐怖活动方面不会有什么效果,反而有加剧歧视的风险,因为它产生出一种“双重法国”的象征性理念,在这种理念之下,某些法国人比另外一部分法国人更有价值。

  中间右翼前司法部长、法国公民权利宪法特派员雅克·杜彭(Jacques Toubon)警告称“从本质上将法国人分为两类,这与法国宪法的精神相悖”。

  本周,与奥朗德同为左派的法国司法部长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建议将该提议搁置。她告诉阿尔及利亚的一家广播台,这项措施“对根据出生地获得国民权利的做法带来了根本性的挑战”。(实习编译:魏昕烨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