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5年十大新闻出炉 安倍强推安保法居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5 10:40:00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共同社与全国加盟报社、签约民营电视台的责任编辑和评论员等日前评选出了2015年国内外十大新闻。

  其中,位居日本国内十大新闻之首的是“安保法成立使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排在第二的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第三和第四分别是“国家强行推进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填埋工事”以及安倍政府推进深化日美同盟的相关政策。

日本2015年十大新闻出炉 安倍强推安保法居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战后70周年谈话和天皇表示“深刻反省”排在第七位。关东及东北地区大水灾、口永良部岛等处火山相继喷发位列第十。

  在国际新闻中,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相关的恐怖活动在世界各地频发排在首位,其次是涌入欧洲的难民激增。

  国内及国际新闻排行榜如下:

  【国内】

  1、安保法成立 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

  9月19日凌晨日本参院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使之成为法律。战后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而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为该法审议不充分。

  2、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 国内进行农协改革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10月达成基本协议,日本有望借此扩大出口,但撤销关税等或对国内农畜产业造成打击。

  3、政府强推边野古填埋工事 冲绳知事取消填埋许可

  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冲绳县知事10月取消了有关填埋许可。而中央政府强行开始主体工程,与该县的对立发展到对簿公堂。

  4、“伊斯兰国”公布杀害后藤和汤川的视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月20日发布视频索要2亿美元赎金,宣称否则将杀害2名日本人质,后发布了杀害后藤健二和汤川遥菜的视频。日本政府指出需强化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

  5、新国立竞技场建设计划被撤回 东京奥运会徽停用

  首相安倍晋三7月宣布撤销巨额总工费的2020年东京奥运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计划,官方会徽也因被指与比利时某剧场标志类似而停止使用。两者均重新征集。

  6、川内核电站重启 核事故废弃物处理及报废反应堆进展艰难

  九州电力公司相继重启了鹿儿岛县的川内核电站1、2号反应堆,这是福岛核事故后基于新审查标准的首次重启。另一方面,核事故废弃物处理及反应堆报废工作难有进展。

日本2015年十大新闻出炉 安倍强推安保法居首

7、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 天皇表示“深刻反省”

  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布了战后70周年谈话,其中以继承历代内阁关于二战立场的形式写进了“歉意”的表述。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上次大战进行深刻反省”。

  8、大村智和梶田隆章分获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及物理学奖

  开发出热带传染病特效药的北里大学特别荣誉教授大村智、发现中微子有质量的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分别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以及物理学奖。

  9、橄榄球世界杯日本队首获3胜 五郎丸POSE大流行

  日本队在橄榄球世界杯小组赛中爆冷击败南非队取得历史性胜利,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得3胜。选手五郎丸步的标志性动作“五郎丸POSE”获流行语大奖。

  10、关东和东北遭暴雨水灾 口永良部岛等火山喷发

  9月10日关东和东北地区因台风骤降暴雨,茨城县鬼怒川决堤泛滥,水灾造成宫城、茨城、栃木3县8人死亡。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浅间山、箱根山、阿苏山火山相继喷发。

  【国际】

  1、欧洲及中东等地“伊斯兰国”相关恐怖活动频发

  2、涌入欧洲的难民激增 欧盟就接收难民展开讨论

  3、美国与古巴恢复邦交 59年来首次举行首脑会谈

  4、东盟在南海问题上态度不一

  5、欧盟就希腊债务危机提供援助 欧洲央行首开量化宽松

  6、美国取消零利率政策 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

  7、中国主导设立亚投行 下调人民币汇率

  8、缅甸总统大选中昂山素季领导的在野党夺取政权

  9、德国大众汽车因排气数据造假在全球实施召回

  10、国际足联主席及副主席因涉贪腐案被“禁足”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