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引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需全面深化改革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5-12-25 08:58:52

张占斌:引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需全面深化改革

  12月24日,由中国行政改革研究会和商务印书馆主办的“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与智库使命担当”研讨会暨《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 张艳玲 摄

张占斌:引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需全面深化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2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长、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资源配置、经济福祉等方面有不同的表现。我们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建立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而这一切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去实现,尤其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带动其他改革跟进。”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12月24日在参加由中国行政改革研究会和商务印书馆主办的“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与智库使命担当”研讨会暨《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6)》新书发布会时表示。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站在新阶段上来思考中国改革、发展问题。那么何谓中国经济新常态?张占斌从经济增长、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资源配置、经济福祉等六个方面概括了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他说,经济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增长由过去高速增长或超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过渡;发展方式由过去粗放型发展过渡到精耕细作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由过去的总体中低端水平过渡到中高端水平;增长动力由过去偏重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强调创新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资源配置由政府为主导的市场经济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法治市场经济转变;经济福祉是由过去的先行先富型向包容共享型转变。

  如何让中国经济出现好的新常态呢?张占斌说,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建立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这五大理念是中国新的发展观,也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突破。

  怎样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形成好的体制机制?张占斌说,必须靠深化改革来实现突破。 当然,改革还是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出现的突破口带动其他改革跟进。

  “‘十三五’时期,如果在政府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重大方面出现重大突破,有助于推动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所以“十三五”时期的经济体制改革尤其值得期待。特别是中央强调供给侧改革,涉及到供给方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要提高;体制机制上也要加强供给。好的体制机制有利于我们今后路走得稳、走得顺。”张占斌表示。

  张占斌说,但是我们说带动其他改革,也不意味着其他改革就等着,其他领域改革也要配套。改革需各方面配套,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体制,一个法治的市场经济体制,这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国梦都是意义深远的。所以,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要以五大理念为引领,要发挥改革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通过改革形成突破,争取在“十三五”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