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Cat City项目助推智慧城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4 17:05:00

  一、HyperCat标准的由来

  HyperCat标准是由英国电信、劳斯莱斯、处理器厂商ARM和军用品厂商BAE等40余家位于英国的公司组成的HyperCat联盟所提出的。正如Tim Berners-Lee以万维网规范释放了互联网的潜能一样,HyperCat标准希望通过创建一个机器万维网充分释放物联网的潜能。

  该联盟强调,HyperCat标准并非迫使每家公司使用同样的数据格式,而是用同一语言描述不同公司所持有的数据,协助开发人员找到与其具体需求相关的信息。HyperCat标准将成为朝着开放的、国际化的物联网互操作性标准迈出的第一步。

  早在2014年,该联盟已与多个国家的标准化组织合作推动对HyperCat的采纳,包括: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信息社会高级开放标准组织(OASIS)、新加坡春天集团,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

  寻求建立物联网标准的组织并非只有HyperCat联盟。2013年12月,高通和LG公司支持成立AllSeen联盟。2014年8月,三星、英特尔和戴尔公司又支持并成立开放互联联盟。

  二、英国政府的HyperCatCity智能城市倡议

  2015年2月,在科技公司、私人组织和公共机构等多方支持下,英国政府正式提出HyperCatCity智能城市倡议。这一举措旨在利用去年公布的HyperCat标准,确保各种物联网服务和系统更有效地协同工作。

  2014年,在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Flexeye组织成立,其总部设在吉尔福德市。该物联网组织为HyperCat联盟的主要领导力量,该组织成员实力雄厚,主要包括英国电信,思科(CISCO)、毕马威(KPMG)和马恒达(MAHINDRA)等科技公司。

  不久前,Flexeye在印度海德拉巴开设一家隶属HyperCat物联网联盟的“分公司”,旨在加强与印度国内从事智慧城市系统的初创公司联系。

  据悉,海得拉巴中心将复制英国HyperCat智慧城市模型——为进一步塑造智慧城市,伦敦市长办公室、老橡树相关企业与皇家公园开发公司共同合作,在西部伦敦一个高度工业化地区建立了一个“加速器+孵化器联合办公室”。

  该中心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公司将为印度初创公司搭建平台,为其提供所需潜在投资者具体信息资料,助其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未来智慧城市开发物联网应用程序提供便利。

  HyperCatCity项目主要参与者,Flexeye的CEO Justin Anderson曾表示,HyperCat提供了“一个真正开放的可互操作的非专有系统,这将有助于降低企业进入物联网市场的成本”。

  据了解,参加该项目的英国城市包括伦敦、布里斯托尔和米尔顿凯恩斯。开发计划包括:智能停车场、改善交通管理、利用传感器进行监控以及更好地管理回收再利用。另一方面,HyperCatCity项目主要聚焦能源、水、交通、废物、安全和弹性管理等方面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上。

  据悉,英国经济化小镇代表Milton Keynes就计划利用HyperCatCity加速其“智慧城市计划”(MK:SMART项目,该项目旨在收集来自遍布城市中一系列来源的实时信息,以更有效地利用城市交通、供水和能源基础设施)。Milton Keynes战略负责人Geoff Snelson在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采用最新的技术,更好地利用数据,以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改善公民的生活质量。与HyperCat City的合作,将帮助我们取得研究的新进展,并创新融资模式。”

  HyperCatCity项目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国际清算银行、Bristol Is Open、BSI、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等。

  目前,HyperCat项目已得到超250个组织和多个标准委员会的支持,其项目重点是减少系统集成成本,同时使采购过程更加简单。HyperCatCity联盟表示,该标准推广后,企业部门和城市之间将可更有效地协同工作,利用新应用和新技术改进服务水平,此外,该项目还获得了来自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800万英镑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