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新战略核潜艇若服役必然会载弹巡航

作者:邱越 来源:人民网
2015-12-24 14:49:00

专家:中国新战略核潜艇若服役必然会载弹巡航

资料图:航拍中国094型战略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邱越)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9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军方官员证实,中国海军已经部署了一艘094核潜艇用于战略巡航,目前情况无法确认该核潜艇是否携带了核弹头。如果确实属实,这将是中国首次进行这样的任务。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合情合理,一旦服役必然会齐装满员地出海,这也是各国惯常的做法。中国不称霸、不搞核霸权,但如果他国首先对中国使用核武器,中国也将使其遭受不可承受的战争损害。

  报道称,此次094进行战略巡航装载的十有八九是巨浪-2型导弹,该导弹射程可达8000-9000公里。

  另据美国《华盛顿时报》9日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和国防情报局相继证实,中国首次出动核导弹潜艇进行海上巡逻,并称这将使中国真正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美国海军上将塞西尔 哈尼称:“美国现在不得不严肃对待中国。”

  军事专家李莉指出,该消息首先由美国官方曝出,随后日本媒体接力报道,这显然是美日有意设计,想要造势,暴露出美日两国对未来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崛起的担忧和恐惧。中国第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已服役几十年,如今要发展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合情合理,而新一代核潜艇正式服役的标志就是载弹巡航。“我国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一旦服役,必然会齐装满员地出海,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么做的,为何中国就不可以呢?”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各个核大国必不可少的利器,且各国海基核力量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核力量中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生存概率最高,战时遭受第一次核打击后,陆基发射井的生存概率不超过5%,公路机动核力量在10%-15%,铁路机动核力量约为20%,而海基的战略核力量的生存概率则超过85%,在北极冰盖下甚至超过90%,这意味着海基核力量几乎一定能形成可靠的核反击。中国历来秉持防御性的核战略,所以一定要有一部分核力量向海基转移,这是进行核威慑和战时核反击的根本所在。

  尹卓还表示,各国核力量到底有多强与国家核战略是密切相关。美国追求超强核力量,足以毁灭世界。而中国不称霸,不搞核霸权,只要求核力量可靠、顶用、精干即可。但他国若首先对中国使用核武器,中国将使对方遭受不可承受的战争损害,这就是我们遏制对手的方式。

  “美日担心中国未来核战略将会发生调整,这个判断本身是错误的,其种种炒作都没有基点,是源于对中国的不了解。”李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