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再次呼吁国民牢记二战历史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5-12-24 07:22:00

  日本明仁天皇23日发表生日讲话,再次呼吁国民牢记二战历史,说自己过去一年都在反思战争。

  明仁当天在皇宫举行82岁生日记者会。考虑到他的年龄,今年的提问数量首次限定为一个。

  记者的提问主要内容是明仁天皇对战争与和平的看法。

  明仁回答:“过去一年,我从方方面面思考了先前的战争。年复一年,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将越来越多。我认为,充分了解先前的战争并深入思考,对日本的未来非常重要。”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也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谈话,模糊战争历史和日本侵略罪责,回避“侵略”“道歉”等关键词。

  与暧昧的“反省”相反,安倍在这一“安倍谈话”中明言,日本超过八成的人口是在战后出生,与日本的战争历史没有关系,“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有分析认为,这番话意味着安倍试图结束日本“道歉”的历史。

  安倍及其领导的自由民主党还不断突破日本战后宪法中的不战条款,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放松武器出口限制,受到日本反战民众和政党的强烈批评。

  明仁天皇今年则多次呼吁国民反思战争历史。他在生日讲话中说,大量平民在二战中死亡。如果没有那场战争,“他们将在社会各领域度过有意义的人生。想到这一点,我非常心痛”。

  今年1月1日,明仁在新年讲话中说,日本应该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这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4月,明仁夫妇访问帕劳。二战中,日军与美军在这个太平洋岛国激战。他说:“不能忘记那场战争给当地人造成沉重负担。”

  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当天,明仁发表讲话,首次增添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内容。“在回顾过去、对先前战争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他说。(记者惠晓霜,编辑胡若愚、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