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成为加拿大首个安乐死合法化省

作者:李保东 来源:新华网
2015-12-23 16:59:43

魁北克成为加拿大首个安乐死合法化省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据加拿大电视台报道,加拿大魁北克省最高法院22日做出裁决,允许罹患绝症者在医生帮助下选择安乐死,从而使魁北克成为加拿大第一个安乐死合法化的省份。

  去年6月5日,魁北克省议会以94票对22票,通过有争议的关于安乐死的第52号法案。该法案允许“患有不治之症、病入膏肓、难忍病魔煎熬的病人向医生求助,结束自己的生命”。

魁北克成为加拿大首个安乐死合法化省

  根据该法,如果有医生面对病人要求安乐死不愿意提供帮助,必须通知医院,改换由愿意的医生,来帮助患者“有尊严地离去”。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魁北克最高法院裁决安乐死合法化是有根据的。今年2月6日,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决,现有的禁止安乐死法案侵犯人权,并给予联邦议会一年时间制定安乐死合法化的新法案,即赋予神志清醒但罹患晚期绝症的人在最后阶段,有权接受“医生协助死亡”。11月上台的自由党政府请求把这个期限延长6个月。如果获得批准,新法案将在明年8月份出台。

魁北克成为加拿大首个安乐死合法化省

  安乐死是加拿大人争议已久的老问题,它同时涉及健康医疗和刑法,一直困扰着加拿大司法界和宗教界,更在民众与政府之间引起了广泛的辩论。加拿大现行法律规定,任何人帮助别人自杀都属于刑事犯罪,这导致近些年,越来越多罹患绝症的加拿大人前往允许安乐死的欧洲国家,寻求“有尊严地离去”。

  近年来,逐步进入老龄化的加拿大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安乐死。去年8月,加拿大医学协会召开大会,激辩安乐死问题,并以投票的方式表决是否支持修改现有的法规,结果显示逾九成医生赞成安乐死。(记者李保东,编辑危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