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亚投行未来发展面临挑战 需积极应对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23 16:14:15

  中国网12月23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黄皮书指出,亚投行作为新成立的区域多边金融机构,在未来的运行中还将面临诸多挑战,需要积极加以应对。

  一、评级压力。信用评级是亚投行被全球投资者认识的第一张名片。亚投行在评级方面存在一定劣势。首先,评级机构可能担心亚投行的主要股东缺乏运营多边金融机构的经验,欠缺项目和知识储备;其次,评级机构对亚投行的运营准绳能否符合国际标准也会有所顾虑;再次,在目前亚投行的股东当中,对提升信用评级有积极作用的西方发达经济体所占股权份额较小,这使得基于股本加权的股东信用评级可能相对较低;最后,亚投行的大量股东也是将来的借款国,现有评级方法认为,成员国同时是借款国会降低多边开发银行的稳健性,当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时,其对多边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也必然下降。所有这些因素将对多边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二、安全保障政策的实施与业务运营高标准的实现。国际社会对于亚投行的主要批评意见之一,就是质疑亚投行能否在业务运营中坚持高标准。基于目前初步形成的多元化的股东结构和良好的治理模式,亚投行已经具备了实现高标准运营的框架结构。在具体实施策略上,本文认为,亚投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努力。首先,吸取现有多边开发性银行的经验。其次,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银行的合作,通过与其他多边机构全方位的密切合作,快速“拿来”先进经验。再次,结合自身特点,创建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需求的安全保障政策。

  三、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银行的合作。在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的过程中,国际上有一些声音,认为这是中国对现有国际金融规则的挑战。中国政府还可以进一步倡议强化“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协调机制”,推动多边金融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协调机制”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促进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其次,建立“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反腐协调机制”。最后,建立“多边金融机构环境标准”,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让全球多边金融机构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将增强中国政府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