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占越南政府七成财政开支

作者:信莲 来源:人民网
2015-12-23 13:52:00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占越南政府七成财政开支

  据越南媒体12月22日报道,越南一家官方智库机构表示,越南政府架构臃肿,政府部门拿出七成财政资源给公务员开工资,这笔开销甚至超过了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事业上的投资。

  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所”是一家国营智库机构。该组织12月1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政府组织开销越来越大,越南政府拿来投资新项目的资金在政府总开支当中的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21.5%下降到了2014年的16.2%。从2010年起,越南政府内部开销急剧膨胀,其中大部分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相对而言,医疗保险和教育开支基本保持不变。

  越南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政府2010年的内部支出为376.62万亿越南盾(约合1121亿元人民币),占同年政府财政支出总额的44.2%。到了2014年,政府内部支出增长到了704.4万亿元越南盾,占政府财政支出总额的比例也超过了70%。

  越南财政部表示,政府需要给全国上下大约800万人发放工资——其中不乏退休人员。这意味着,在越南全国,每11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领取着国家工资;在某些地区,这一比例甚至高达1比8.5。

  面对沉重的工资压力,越南政府被迫减少其他方面的开支,从而给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事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中央经济管理研究所”评论说,越南各级政府需要改革,否则政府开支将有增无减。如果维持现状,不做改变,越南政府体系将拖累行政效力,并且滋长腐败。(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