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会“无私奉献”不愧人类好友

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2015-12-23 09:18:00

  原标题:狗狗也会“无私奉献” 不愧人类好友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狗狗可谓动物界的智商担当,实际上,它们的情商也很高。一项最新实验显示,狗不仅会无私地给同伴提供食物,而且还会视“亲疏远近”,决定是否这么做。

  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进行这项实验,就是为了测试狗究竟是否有“亲社会行为”——即符合群体希望但对行为者本身无明显好处,而行为者却自觉自愿给行为的受体带来利益的一类行为。人类社会的助人行为以及利他行为就是典型。

  研究人员说,此前研究只发现过人类“近亲”灵长类动物也有类似行为,但对老鼠、鸟类等进行的实验并未发现此类行为。他们猜测,在许多方面表现出很强社会性的狗和狼也有可能具有亲社会行为,而狗在被人类驯养多年之后,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更为优异。

  为证实这一推测,他们设计了一项实验:选16只狗,两两一组进行测试,接受测试的两只狗被围栏隔开,其中一只狗拉动一条绳子,可将盛有食物的盘子送到另一只狗面前,而它自己什么也得不到。

  为排除干扰,研究人员事先对这些狗进行“培训”,确保它们知道绳子的用处,并且确保它们拉绳子不是为了好玩。

  研究结果发现,尽管知道拉动绳子只会让对方得到食物而自己什么也没有,但这些狗还是会这么做,而且多次更换配对发现,狗狗在与自己的“老相识”同组时,拉绳子的几率要比与陌生狗狗同组时高。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证实,狗不仅有很高的社会性,而且还存在无私助人的亲社会行为。

  关于汪星人,我们的了解还在不断加深。多项研究都证实,狗的智商和情商都绝对配得上“人类好朋友”的荣誉称号。

  比如,同样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的另一项研究显示,狗只需看半张脸就能分辨人的喜怒。而且不仅对熟人,对从未见过的面孔也能做得到。这是第一次有确凿证据证明,人类以外的动物也可以区分其他物种的情感表达。

  而且,日本今年6月公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狗还很“仗义”——通常不愿吃不给主人帮忙的“刻薄者”提供的食物。这显示,虽然与自身没有利害关系,但是狗能从感情角度对第三者进行评价。(记者刘石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