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风民意调查:以色列、美国、伊朗最具威胁性

作者:叶萌 来源:中国网
2015-12-23 09:03:35

  中国网12月23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12月21日报道,今日卡塔尔多哈民意调查中心的一份面向广大阿拉伯地区家庭的调查报告显示,近80%的受访者认为以色列、美国和伊朗对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安全最具威胁性。

  此次调查共有来自12个阿拉伯国家的18311名群众参与其中,29%的人表示他们的家庭条件十分艰辛,急需外界的援助,48%的人称他们的收入只够维持家用,而另外20%的民众表示他们扣除基本花销后还能余下一笔钱。

  该调查报告显示,53%的受访困难家庭都从亲戚朋友或银行等金融机构处借过钱,这其中有20%的家庭依靠亲朋救济生活,9%受助于慈善机构或政府。民意调查中心的数据告诉我们,传统的社会合作框架发挥的作用仍要比援助机构和政府更大。

  调查中心称,和2011年、2012年及2013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受访者的生活条件并未得到改善。

  不利形势

  今年的调查报告显示,56%的民众认为国家经济形势十分不利,43%的民众则看好国家经济形势。

  超过一半(53%)的民众认为国家安全保障水平良好,另有46%持相反意见。和前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的数据相比,该数据呈现积极态势。

  此外,52%的民众对国家政治形势表示担忧,另外43%则表示对政治形势充满信心。和前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相比,政治方面的民生状况也有所改善。

  民意调查中心强调,阿拉伯地区民众近两年关注的重点发生了转变,他们开始更加关注公共和个人安全问题,有19%的人认为安全问题是他们国家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这是民众第二次将非经济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早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民众认为解决失业问题是重中之重。

  移居原因

  另一方面,在愿意选择移居的阿拉伯民众中有23%的人表示,他们想要移居的主要动因是改善经济条件,同时有近20%的民众因为安全和稳定问题考虑移居。

  当被问及对阿拉伯国家而言最具威胁性的国家时,27%的民众表示以色列对阿拉伯构成了巨大的威胁,12%选择了伊朗,另有11%选择了美国。

  此份阿拉伯民意调查于今年9月展开。(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