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职权 巴拿马前总统因涉腐被“临时拘留”

作者:惠晓霜 来源:人民网
2015-12-23 08:54:47
原标题:滥用职权 巴拿马前总统因涉腐被“临时拘留”

  巴拿马最高法院21日下令拘留前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马蒂内利因在任期间涉嫌腐败,成为多起刑事案件的调查对象。

  检方指控马蒂内利2009年至2014年担任总统期间滥用职权,动用公款和公务人员,以监听电话、偷窥通信和跟踪手段,监视超过150人,包括政客、律师、医生、记者、商人、工会和民间团体成员。最高法院法官合议4小时并表决,批准“临时拘留”马蒂内利。

  不过,马蒂内利并没有出席审理。卸任总统后,他于今年1月逃离巴拿马。路透社报道,据信马蒂内利现在居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本月11日,最高法院判定,马蒂内利缺席审理为藐视法庭。

  马蒂内利现年63岁,是巴拿马知名实业家和富豪,拥有连锁超市、银行、电视台、进出口公司、糖业及塑料生产厂等产业。

  卸任总统后,马蒂内利受到一系列刑事调查。检方还指控他有侵吞公款、收受贿赂、非法赦免他人等罪行。一名因涉嫌贪腐被逮捕的前官员指认,马蒂内利在任期间指使他签订一份金额为4500万美元的食品采购合同,马蒂内利则从中牟利。在一些案件中,马蒂内利凭借政治地位享有的豁免权已经被剥夺。

  马蒂内利否认上述指控,称自己受到现任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所领导政府的“政治迫害”。后者曾帮助马蒂内利赢得总统选举,不过,马蒂内利当政期间两人决裂。(惠晓霜)(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