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中东战略正在改变 可能会开辟一条中间道路

作者:韩晓明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23 01:40: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拉克在伊朗重返世界原油市场之前寻求与中国能源合作。”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伊拉克欲与中石化建合资公司,在华营销伊拉克石油。在油价大跌之际,伊拉克此举正是为了应对来自伊朗的竞争。据知情人士称,合资公司总部将位于新加坡,双方将各持一半股份,业务则专注于在中国市场营销伊拉克原油,而这一合作关系“并非是排他的”。

  在伊拉克经商多年的中国商人陈宪忠22日对《环球时报》说,他听说过这个事,不只是中石化,很多中国企业都有这个意向。因为与伊拉克方面成立合资企业后更方便拿项目,在竞标时也能享受伊拉克政府对当地公司10%的政策优惠。

  在中国官方本月18日宣布阿巴迪访华前一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了伊拉克外长贾法里,其间谈及土耳其派遣军事力量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一事。贾法里希望中方支持安理会就此问题召开紧急会议,敦促土立即撤军。

  “北京的中东战略正在改变”,德国全球新闻网21日指出,中国的外交政策非常有战略性。种种迹象显示,这个亚洲大国正在进入中东,并着力在重建中发挥作用。这符合中东和中国的利益。几天前在中德于柏林举行的首轮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上,德国外长还称赞中国在解决国际冲突中的合作。

  “中国可能会开辟一条中间道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克拉克22日对彭博社说,中国不会参与美国领导的在中东军事打击IS的行动,中国坚持任何国际干预都应得到联合国批准。“但问题是太多国家在这场冲突中已经选边站”,克拉克说,这令中国政府的外交努力处于“一个相对困难的境地”。

  22日,在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关于中国邀请叙利亚两派在北京对话的报道后面,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赞赏。有网友留言说,正在叙利亚发生的事情不仅关系到伊朗、伊拉克和俄罗斯,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中国,很高兴看到中国在为时未晚之前采取行动。还有网友说,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主动承担对中东地区的国际责任,感到振奋。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候涛 柳玉鹏】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