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惠及开放盐城建设

作者:孙凤志韩宝贵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15-12-22 19:26:00

  本报讯(记者孙凤志韩宝贵)12月20日零时刚过,位于大丰区的江苏兄弟维生素有限公司就通过中国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网上签证系统,为公司产品维生素b1成功申请到中韩优惠原产地证。当天,《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首轮关税减免,我市4家企业领取到全国首批中韩优惠原产地证,获关税减免近万美元,由此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关税减免待遇的依据就是优惠原产地证,因此优惠原产地证被称为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和‘纸黄金’。”市贸促会负责人贾祥波介绍。

  《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拿到证后,产品出口到韩国就更有竞争力了!”东台溱标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忠华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天我们就有8吨价值4万多美元的螺帽运往韩国釜山港,这证一领,关税可以减免190美元。”我市另外两家领取中韩优惠原产地证的企业金马油脂公司的油酸、豪泰进出口公司的肯特卸扣等产品,首轮关税减免从8%直接降为零关税。

  近年来,我市抢抓“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开放盐城建设。今年10月盐城被确定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标志着我市全方位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作为全国韩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我市现有韩资企业近千家,总投资52亿美元,去年对韩贸易额达24亿美元,韩国已成为盐城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和贸易伙伴国。目前中韩盐城产业园的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招商、对韩合作机制等各项建设正在快速推进,汽车、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健康美容等产业不断取得突破。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我市越来越多的对韩贸易企业将会从中获利,企业可以通过与韩国企业的竞争合作,加快转型升级,增强竞争能力,同时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盐城的对外开放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

  《中韩自贸协定》给企业带来福音的同时,也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的协定税率表,韩国中药材天麻、党参和农产品大豆、燕麦等1649个税目商品自协定生效当天起关税为零(其中691个商品现行税率为零),我市百姓今后不出国门就能买到更为便宜的韩国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