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北京再发雾霾红色预警:想根本解决问题很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2 10:28:31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英媒称,3周前,北京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预警。现在的第二次“红色”预警预计将持续到12月22日,这将导致部分车辆限行、工厂关闭以及学校停课。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称,事实上,此前北京的污染要严重得多,但政府发布的预警级别却比现在低,甚至根本没有发布预警。这种前后矛盾的做法令一些普通的中国人愤怒。所以说,新的红色预警更多地是为消除公众的不信任感,而不是消除雾霾。

  报道称,但对一个严重依赖一种过时的经济模式的社会而言,真正减少污染所需的根本改变无疑是一种苛求。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减少煤炭的使用,但到目前为止,其重点一直在转移而不是改变,在限制工业发展而不是转变工业发展的性质。中国的长期规划是,以新的“超级城市”来缓解现有主要城市和工业中心的压力,但这一战略势必带来一个问题,即可能扩大而不是解决污染问题。北京周边和同样污染严重的河北省对新建工业进行了限制,但北京的工厂和批发市场仍被建议搬迁到这些地区。为使北京市政府迁移到郊区,当地的村落已被夷平。此举相当于将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办公室迁至M25高速公路以外的地方。

  报道称,中国经济减速对其治污努力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因为经济减速减少了煤炭消费,而煤炭消费是有毒污染物的主要成因。但政府也面临两难处境。维持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遏制污染也同样重要。

  报道称,污染导致人的预期寿命缩短。有研究显示,中国北方人的寿命平均比南方人短5年;每年有160万人因污染而早逝。(编译/刘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