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采购日本高铁的经济账

作者:□毛晓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22 07:14:00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对印度进行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147亿美元的高铁合作备忘录,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建设印度首条高铁线路,即全长505公里的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项目。

  有分析指出,日本在高铁项目上花了很大代价,提供了绝大部分资金,但高铁这样的战略性决策,未来变动因素很多,盈利面低。考虑到印度征地困难,再加上如果没有规模效益、没有高收入群体、没有配套地产开发效益,沿线没有GDP较高的城市群,大概很难收回投资。目前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的火车票价是1000卢比(约合人民币100元),高铁票价可能是目前火车票的三倍,印度百姓不见得能承受,结果可能类似前几年刚修好的德里通往泰姬陵的高速路,很多人为了省300卢比(约合30元人民币)的高速费,仍然走原来的老路。

  “任何操作这个项目的企业肯定要算经济账,虽然日本方面提供无息贷款,但商业风险仍然不小。”有专家说,德里通往泰姬陵的高速路搞了十几年才建了不到200公里,而高铁要复杂得多。

  为了实现经济效益,日本坚持从铁路沿线对经济发展辐射作用来规划高铁,为印度制定了详尽的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不仅调查了印度旅客可接受的高铁最高票价,还为印度提供了一个可估算“票务收入”的模型,据此估算出高铁列车费用仅为同一线路空调列车的1.5倍。日本团队预测,2023年高铁投入运营后,每天旅客数量将达到4万人次,届时其票价将参考相应的普通列车票。

  此外,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管理学院公共系统博士拉玛克里希那撰文称,若要建造高铁,一个国家的实际人均GDP的购买力平价(PPP)应该至少达到5000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报告,2014年印度人均GDP的PPP为5244美元。预计2023年高铁投入运营时,印度人均GDP至少增长50%,从而保证普通民众可以承担得起高铁费用。

  其实,在印度,对于是否适合建造高铁一直有争议。不少印度媒体都认为,由于高铁造价和运营价格较高,与其花费重金新建高铁,不如将英国殖民地时期留下的庞大铁路系统提速,这样更经济适用。

  还有分析指出,此次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为印度修建高铁提供80%的资金支持(约120亿美元),而且贷款条件极为优惠,还款期限长达50年,利率更是低至0.1%。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双方还就技术转让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中国前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毛四维认为,日本的贷款利率之低世所罕见,显示日本下决心要拿到印度高铁的项目。

  从长远看,高铁项目只是双方拉近经贸合作关系的“礼物”。在安倍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署的16个协议中还涉及其他重要的经济和防务协定,两国合作有全面铺开之势。经济方面,日本为支持投资“印度制造”的日本企业,将设立约120亿美元的基金,显示日本对印度经济发展的信心。此外,两国还准备在基础设施领域推出13个大的合作项目,包括货运走廊、地铁、公路和港口等。安倍与莫迪还探讨了如何推进“日本工业城区”计划,拟建设11个工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