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建议IMF退出第三轮救助

作者:□记者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22 07:14:00

  据外媒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试图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退出希腊总计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从而将希腊经济改革的问题留给欧元区来解决。

  英国《金融时报》20日的报道称,齐普拉斯在接受该报的采访时表示,他“对IMF在财政和金融问题上并不富有建设性的态度感到困惑”。他认为,在明年初决定是否继续参与对希腊进行的援助时,IMF应当考虑将希腊第三轮救助的问题留给欧元区来解决。齐普拉斯说,在长达六年的危机应对之后,欧洲现在有能力来成功处理欧洲内部问题。

  这已经是齐普拉斯本月至少第二次表示希望IMF不要参与对于希腊的第三轮救助。但是欧盟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13日表示,希腊不能将IMF排除在第三轮救助之外,如果IMF决定不再继续参与救助,那将是一个大问题。雷格林还表示,他认为IMF将会决定继续参与救助希腊,但是出资额可能不会太大。

  齐普拉斯的表态也与德国的立场相左。德国一直认为,IMF应当是希腊援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德国认为IMF的技术专家对于援助事宜所起的作用十分重要。

  希腊政府近期艰难通过了2016年预算案以及两项财政和结构改革计划,国际援助方(IMF,欧盟和欧洲央行)对此表示了欢迎。齐普拉斯表示,明年1月份还将通过一项关键的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备受争议的养老金改革措施。希腊对于IMF提出的养老金削减提议一直表示反对,认为可以通过限制提前退休和其他减支途径来实现明年养老基金赤字缩减目标。

  IMF官员目前还对希腊2016年的财政收入目标持怀疑态度。IMF还担忧,希腊政府对于今年经济零增长的预期过于乐观。由于对希腊巨额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IMF已经暂停了对希腊进一步发放贷款,希腊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2016年预计将达到190%。

  希腊的债务负担可能会令国内外的投资者却步,因为债务问题仍可能在希腊引起新一轮的危机。希腊左翼激进联盟领导下的政府今年7月与国际援助方达成了第三轮援助协议,希腊进行了一些关键让步,从而使得希腊能够及时得到援助资金,避免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

  分析认为,希腊如果不切实履行救助协议中的改革承诺,将仍然可能因无法及时获得援助而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从而出现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

  据《金融时报》报道,齐普拉斯还表示,有信心在明年3月之前取消所有剩余的资本管制措施,并在2016年年底之前重返国际市场进行融资。齐普拉斯说,目前的路线图是尽快完成国际援助方对其第一轮经济改革评估,然后努力促成有关债务减免的谈判。

  目前,德国和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均反对减记希腊对其债务,债务减免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实现,比如延长偿还贷款的期限,保证贷款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等等。事实上,IMF目前正在努力推动对希腊实施一定形式的债务减免,齐普拉斯对于IMF的这一立场也持称赞态度。

  齐普拉斯表示,希腊政府希望尽可能快地实施援助协议,以摆脱国际援助方的监管,恢复希腊对于经济政策的主导权。齐普拉斯说,希腊越快地从援助项目中抽身,对国家越为有利。如果希腊能够通过1月份的经济改革评估,将意味着希腊已经履行了协议中70%的财政和金融条款。

  齐普拉斯说,希腊接受援助已经长达5年时间。对于一个欧盟国家来说,要想恢复经济政策主导权,就必须执行协议的条款,这必将艰难,但是希腊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希腊四家最大的银行11月份进行了资本重组,私人部分也参与其中,所需资金低于外界预期,这令外界对于希腊经济的信心有所回升。一些分析预计希腊经济明年下半年可能重新恢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