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官员赞WTO终结农产品出口补贴做法“意义非凡”

作者:胡雪梅 来源:环球网
2015-12-21 15:4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2月20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称,世界贸易组织(WTO)163个会员国之间达成的农业出口协议具有“非凡”意义。

  据报道,19日,WTO部长级会议表态称,世贸组织成员国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将限制农产品出口信贷。根据该协定,发展中国家必须立即取消他们的农产品补贴政策,不过并非所有成员国都必须在2018年前全面取消此类措施,一些成员国被允许放宽到2023年。

  这一协定将取消多个产品的出口补贴,包括糖、牛肉、猪肉、羊肉、乳制品、小麦、大米、葡萄酒、水果、蔬菜、加工食品和棉花。罗柏称,该协定将在全球淘汰15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96.5亿元)的农产品补贴,使得澳大利亚农民更有竞争力。

  报道称,此前主要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出口商会从政府那里获得补贴,以弥补包括电力和劳动力的商业成本。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以低于全球其他出口商的价格出售产品。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商品进口,基于这个原因,世贸组织长期以来一直都要求消除这一价格扭曲措施,希望借此促成各个成员 国在农产品进出口领域的公平竞争。

  WTO会员国还首次同意限制各成员国使用扭曲农产品贸易的出口信贷计划,并同意要确保国际粮食援助不会伤害受援国的全球贸易或生产。

  在此次的部长级会议上罗布还表示:“废除农产品补贴能够永久性地消除国际农产品市场上长期存在的扭曲现象。这是20年以来WTO首次针对农产品 商议出了一个结果。”“作为凯恩斯集团(Cairns Group)的主席,澳大利亚在实现这一成果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注:凯恩斯集团由14个农业生产和出口国于1986年在凯恩斯成立,这些国家因生产效 率低和资金缺乏而深受欧美国家出口补贴之苦,强烈要求纠正在农产品贸易上的扭曲现象。)(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