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行IMF改革 中国成第三大股东获更大话语权

作者:乔继红 来源:新华网
2015-12-21 12:54:00

  拖延数年后,美国国会终于在18日投票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这份迟来5年的改革方案,将让世界经济治理格局发生变化。

  中国成第三大股东】

  2010年改革方案生效后,IMF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385亿SDR(特别提款权)增至4770亿SDR,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6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美国的份额将从16.7%微幅降至16.5%,依然保留其一票否决权。欧洲一些国家的份额则相对降低。

  至此,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一起组成IMF新版投票权座次前十位。

  IMF总裁拉加德对美国放行表示欢迎。她说,改革方案显著增加了IMF的核心资源,使IMF可以更有效地应对危机,并改善了IMF的治理,更好地反映出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日渐上升的影响力。

  中国央行也表示欢迎,认为2010年改革方案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维护基金组织的信誉、合法性和有效性。

  【美国拖延引批评】

  IMF的这份改革方案自2010年制定以来,因美国迟迟不放行而遭遇波折。美国也因一再拖延招致全球各方的批评,此次放行也是迫于各方不断升级的指摘压力。

  按照规定,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最大股东国,在此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

  拉加德曾表示,如果美国不同意,她就无法推动改革。IMF前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各国有很多人对美国不能通过IMF2010改革方案感到沮丧和失望,“这对全球系统、世界经济以及达成一个多边、非歧视、开放的经济和金融系统是十足的负面。”

  虽然如今已放行,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拖延将带来永久性损害。《美元陷阱》的作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就说,美国推迟批准IMF改革“损害了美国的可信度、破坏了IMF在新兴市场中的正当性”。

  【重塑世界经济秩序】

  在海外舆论眼中,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遗产的IMF,其改革方案得到美国放行意味着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将拥有更大发言权,这在改善IMF治理的同时,也将重塑世界经济秩序。

  路透报道称,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占据着IMF的主导地位。由于该机构总部设在华盛顿,因此对美国来说就好像是“主场作战”,美国利益几乎从未被触及。但近年来,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壮大,让这些经济体在世界组织中拥有更大话语权成为共同呼声。

  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经济学家杰弗里·弗兰克尔也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力与它们的经济和货币日益重要的角色并不匹配。

  去年,由巴西、印度、中国、俄罗斯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援助基金协定。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就曾评论说,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诞生时,这5个国家都在场,如今它们相聚,就是意在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主导的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