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贸易组织为消除农业补贴达成重大协议

作者:任婕 来源:中国网
2015-12-21 11:53:00

  中国网12月21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12月19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周六在内罗毕达成了重大协议,发达国家将取消农业出口产品的补贴,正如发展中国家要求的一样,然而它们也应在长期内结束这些援助。

  “在农业议题上的协议是历史性的,因为它结束了市场最大的扭曲现象之一”,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强调,关于在内罗毕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的声明。部长级声明中的这个协议和其他的决策内容被称为推动多哈回合的谈判机制,尽管发展中经济体如印度、古巴和委内瑞拉担心,在卡塔尔首都开始的贸易自由化进程不被坚决重申,以及对这些国家有“严重后果”。

  直到现在,发达国家在农产品出口上的援助让步已限制了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因此消除这些援助已成为世贸组织内部的历史性需求之一。

  根据农业出口上采取的协议,发展中国家应该在2018年完全取消补贴,有例外情况应截止到2023年。

  “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以前有失败结束的坏习惯,但在近两届的部长级会议上我们创造了新习惯:成功。我们达到了尽可能最好的协议”,阿泽维多补充,他还回想到2013年在巴厘岛达成的大协定。

  进口关税

  另外一个备受期待的协议之一即有关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它将允许发展中国家提高某些产品进口关税,以应对进口激增或价格下降。

  同样,最不发达国家也将获得一个直到2030年的展缓期来实践这些协议的大部分内容,还将开始实行多种措施来加速其加入国际市场。

  在超越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对的重大分歧后,以及峰会被迫延长了一个工作日后,世界贸易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周六在内罗毕结束。(任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