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或于2016年1月下旬发表施政演说

来源:中新网
2015-12-21 08:11:00

安倍晋三或于2016年1月下旬发表施政演说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20日开始展开协调,打算把明年例行国会期间的安倍晋三施政演说等政府4项演说安排在2016年度预算案提交的下月22日。

  下月4日例行国会召集当天,安倍晋三将作外交报告,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将在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提交之际发表财政演说。

  针对外交报告和财政演说的各党代表质询将分别于当月6日和7日在众参两院举行。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于1月8日进入补充预算案审议工作,希望其在1月中旬前后获得通过。

  迄今,日本政府通常会在1月的例行国会伊始提交下年度预算案,并同时举行首相的施政演说。由于本次例行国会召集日提前至1月4日,成为1992年经《国会法》修改规定“1月召集”后召集时间最早的一届,下年度预算案提交时间没有赶上。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以“发表政府1年期间基本方针的施政方针演说应在预算案提出后进行”(自民党国会对策干部语)为由,决定推迟施政演说发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