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利比亚离真正实现和平有多远

作者:苏小坡 张远 蔡施浩 来源:新华网
2015-12-19 14:09:00
原标题:新闻分析:利比亚离真正实现和平有多远

  新华网拉巴特12月18日电新闻分析:利比亚离真正实现和平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张远 蔡施浩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谈判,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团17日在摩洛哥海滨城市斯希拉特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若想将纸面的协议落实为真正的和平,利新政府尚需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切实突破。

  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该国政局持续动荡,政治过渡进程停滞迅速下滑到内战边缘。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分立局面,一方是国际社会承认、代表世俗势力的国民代表大会,另一方则是由宗教势力支持的国民议会,双方武装冲突不断,“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利比亚趁机扩张。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在签署仪式上说:“今天对利比亚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签署协议只是使利比亚回到正确轨道的第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政治协议》的签署是一个积极信号,对于陷入内战和恐怖主义双重打击的利比亚是一针“强心剂”,但不是实现和平的“特效药”。只有在新政府顺利平稳施政、收编民兵武装和打击极端组织三方面取得切实突破,利比亚才有望真正实现和平。

  首先,新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能否按期顺利施政,是决定利比亚迈向和平的第一步。民族团结政府从协议签署的17日开始执政,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暂时承担政府工作,该委员会要在30天内拟定新政府组成名单并提交国民代表大会批准,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将在协议签署的40天内开始在首都的黎波里施政。目前,的黎波里被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所控制,协议中并没有明确新政府如何与民兵武装协调权力移交,以及如何保证新政府施政安全。新政府何时能进的黎波里,还是未知数。

  其次,平稳收编民兵武装、清缴散落武器是关键。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分属不同政治派别的民兵组织盘踞各地,武器散落民间,威胁治安。部分民兵武装将被收编为听从中央指挥的国民军,民兵武装必须撤离他们盘踞的城市,把维持治安的工作转交给警察和安全部队。民兵武装能否接受新政府的收编令和收枪令,有待观察。

  第三,新政府应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尽快组织力量集中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据利比亚当地媒体报道,“伊斯兰国”眼下已占据利比亚东部城市苏尔特、西部城市塞布拉塔,拥兵数千,对班加西、的黎波里等重要城市形成严重威胁,并正向部分产油区逼近。另外,极端组织还可能利用利比亚长达1900余公里的海岸线向欧洲国家输送人员发动袭击。打击极端组织,也将是利新政府需紧急处置的大事。

新闻分析:利比亚离真正实现和平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