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和平进程决议 力争下月初启动正式和谈 叙反对派选出谈判领导架构

来源:新华社
2015-12-19 15:33:34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8日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将力争明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

  决议重申安理会认可2012年《日内瓦公报》及今年11月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外长会议达成的共识,强调叙利亚人民将决定叙利亚的未来。安理会请联合国秘书长通过斡旋,召集叙政府及反对派代表根据上述两个文件,就政治过渡进程紧急展开正式谈判,力争在明年1月初开始会谈,以实现危机的持久政治解决。

  决议说,安理会支持在叙利亚全国实现停火,请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牵头协助规划停火方式等,促请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成员等各方支持并加速开展为实现停火所做的一切努力。

  决议说,安理会再次呼吁各国按照相关安理会决议,预防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阵线”及与“基地”组织相关的个人及团体等实施的恐怖主义活动,促请各国铲除其在叙利亚大片地区建立的安全庇护所。

  新华社利雅得12月18日电 叙利亚反对派和谈领导机构总协调人里亚德·希贾卜1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说,该机构已选举产生了与叙政府进行谈判的领导架构。

  希贾卜说,叙利亚反对派代表选举产生了总协调人和谈判小组,成立了相关法律、国际关系、新闻、行政和财务委员会,并制定了下一阶段与叙政府谈判的基本原则和框架。

  希贾卜称,叙反对派未来和谈的原则是成立不能有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参加,同时拥有绝对权力的过渡政府。他称,反对派与叙政府的谈判时间不能超过6周,谈判期间反对派的武装活动不会停止。

  希贾卜还说,反对派已准备好明年1月开始谈判,并就谈判细节和程序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开始沟通。

  希贾卜是叙利亚前总理,于2012年宣布与政府决裂,加入反对派阵营。

  为使四分五裂的叙利亚反对派以一个声音与叙政府谈判,沙特于9日和10日召集叙各反对派组织在利雅得开会。会议决定成立由反对派代表组成的统一机构,用以协调和谈,该机构总部设在利雅得。

原标题: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和平进程决议 力争下月初启动正式和谈 叙反对派选出谈判领导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