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韩企白皮书发布:中国是韩最大投资对象国

作者:刘瑾 来源:环球网
2015-12-19 14:4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瑾】12月18日,中韩商会在京举行《2015-2016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发刊会,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处长许丹松、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参李镐俊、中国韩国商会常务副会长申亥镇出席此次发刊会。李镐俊表示,韩国对华投资总额占同期韩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7.4%,中国是韩国最大投资对象国,中韩自贸协定将于本月20日生效,将为中韩企业的合作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据《2015-2016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介绍,自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以来,截至2015年上半年,韩国企业的对华投资件数为5.768万件,占同期韩国对外投资件数(13.1512万件)的37.2%;对华投资总额为500亿美元,占同期韩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7.4%,就投资件数而言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投资对象国(金额基准继美国第二位)。韩国企业的对华投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地,近期西安、重庆、兰州等西部地区的投资呈现增加趋势。中国韩国商会在全国48个地区设有地方商会,会员企业达6,300多家,在华韩资企业包括个人投资在内企业数量大致为2至3万家。

  韩国企业白皮书由贸易、投资等中韩经济合作现状,税务、劳动、通关等7个共同关注领域相关政策建议,韩国企业投资相对集中的汽车、电子、化妆品、文化娱乐等行业的业界动态及下一年度展望,韩资企业面临的经营难题及建议等内容组成。从2015年起,由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韩国商会共同调查并发布的各季度企业景气指数(BSI)也以附件形式被收录到白皮书中,以此可以了解一年来韩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评价。

  作为在华韩资企业代表性经济团体,中国韩国商会联合大韩商工会议所北京事务所自2011年度起共同发行韩国企业白皮书。白皮书每隔一年发刊一次,此次为第三次发刊。目的是为了及时掌握在华韩资企业在各领域的经营动态和经营难题,并据此向中国政府提交相应的政策建议,从而推动在华韩资企业经营环境的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