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启2+2 日本与印尼越走越近?

作者:蒋骢骁 来源:新华网
2015-12-19 11:37:00
原标题:首启2+2 日本与印尼越走越近?

首启2+2 日本与印尼越走越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18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和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

  前一天,日本与印尼举行了外长和防长磋商。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日本第一次与东南亚国家举行2+2磋商。

  一般而言,2+2磋商都发生在日本与传统盟友之间,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与印尼举行2+2磋商对双边关系而言预示着什么?双方又谈了些什么?新华国际客户端带大家去看一看。

首启2+2 日本与印尼越走越近?

【关系“进化”?】

  对于此次2+2磋商,日本首相安倍称,这是双方“关系进化的象征”。

  印尼外长蕾特诺则表示,印尼与日本方面需要密切合作,“为构筑地区和平做出贡献”。

  先前,2+2磋商发生在日本与传统盟友之间,日本与美国、澳大利亚之间都存在定期2+2会晤机制,协调政治、安全合作。而印尼成为与日本举行2+2磋商的首个东南亚国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举行2+2磋商意味着日本与印尼在政治合作和安全合作层面联系更加紧密,如果将这一磋商机制化,日本与印尼的双边关系有可能更上一个台阶。

  【“2+2”谈什么?】

  共同社报道,日本与印尼在2+2磋商中达成一致,决定启动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谈判。安倍表示,希望双方的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谈判能取得进展。

  安倍上台以来,大力发展军备,不少新装备接连亮相。而且,在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后,日本武器装备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而防务合作也成为日本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联系的突破点之一。

首启2+2 日本与印尼越走越近?

  除去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家也是日本军备输出的目的地。路透社先前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日本希望向菲律宾赠送三架比奇TC-90“空中之王”双发涡桨飞机,这种飞机可以装备基础的侦测雷达,可以帮助菲方增强在南海巡逻的能力。只是,菲律宾方面最想要的其实是日本更为先进的P3-C反潜机,而未来数年,日本有数架P3-C将要退役。只是,就菲律宾方面的诉求,日方至今没有松口。

  另外,依照日本与越南方面先前达成的官方发展协助项目,日本总计打算向越南捐赠3艘巡逻艇,以增强后者的海上监控能力。

  有分析人士称,无论是印尼、菲律宾还是越南,都是南海域内国家。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日本与这些国家走近,强化政治与防务合作,牵制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日本是南海域外国家,自卫队又没有能力进行所谓南海巡航,因此,只能把目光转向东南亚国家,以期在南海搅局。(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首启2+2 日本与印尼越走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