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特朗普互赞传“爱意” 美俄两国能够良好合作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9 11:00:00

  “俄罗斯传来‘爱意’:普京和特朗普对唱赞歌”,18日,路透社以此为题,报道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备受争议的总统参选人特朗普之间的“亲密互动”。二人“不同寻常的友谊”也让一些西方媒体颇感意外。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于17日当天在俄官方召开的年度记者会上,对特朗普高度评价,称赞他“十分突出”且“才华横溢”。普京说:“正如我们今天所见,他绝对是美国总统选战中的领军人物……他曾经表示,想要和俄罗斯构建更深层次的关系,我们怎么可能会不欢迎这样的观点呢?我们当然欢迎。”当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对普京的赞誉“投桃报李”,他说:“能被一位在国内外均享有极高威望的人如此抬爱,是莫大的荣幸……我总以为,俄罗斯和美国应该能够在反恐和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展开良好的合作,更不要说贸易和其他方面……两国间的相互尊重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7日表示,在白宫方面看来,普京对特朗普的称赞已经接近于“背书行为”,是对他的公开支持。然而,对于特朗普当选是否会改变美俄关系的提问,欧内斯特并未发表评论。他称,奥巴马总统有效地掌控着对俄关系,并积极地推进美方的利益。

  实际上,普京和特朗普二人早已有过“交流”。譬如今年9月,特朗普就曾公开表示:“我愿意和普京对话,并和他友好相处……这样我们所处的世界才会安稳太平。”

  对于普京和特朗普之间的相互赞美,有美国媒体表示惊异。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普京亲口夸奖一个美国人,这种事可太少见了。”CNN的另一篇评论称,普京对特朗普示好是故意为之,他要利用特朗普的性格缺陷,对他的夸夸其谈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