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根廷大使:中资企业应抓住机遇深挖中阿合作潜力

作者:孙宇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9 09:24:57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中资企业应抓住机遇深挖中阿合作潜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宇):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18日表示,随着阿根廷新政府的上台,阿经济领域出现了新气象,中资企业应该抓住机遇深挖两国经贸合作潜力。

  在当天举行的阿根廷中资企业协会座谈会上,杨万明首先听取了来自能源、工程承包、运输、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农产品贸易、金融等各领域中资企业代表的发言。发言者表示,阿新政府近日颁布了取消农产品出口限制、废除进口预先审批、统一汇率等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将给中资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杨万明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在阿中资企业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让双边贸易保持平稳增长。在金融、新能源开发、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杨万明说,阿新政府采取了全方位多元外交政策,在强调修补与欧美关系的同时,受大环境影响和出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阿对华态度仍将保持友好。阿新总统马克里曾明确表示,中阿两国是“天然的盟友”,并愿意推进和落实两国重大合作项目,加强和扩大与华发展多领域全面合作。两国关系将继续正常、稳定的向前发展。

  杨万明强调,阿新政府积极调整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模式是希望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欧美近来经济复苏有望带动阿根廷经济发展,将为外国企业来阿扩展业务提供机遇。但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的经济严重衰退,阿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明年经济增长速预期下调至6.6%到6.8%。这些因素也让阿经济发展面临挑战。

  杨万明说,阿新政府对推动经济发展持坚定态度,但在政治上,阿执政党未获得议会多数,因此未来执政需要联合反对党中的意见派,其重大经济政策出台可能会受到议会方面的牵制。此外,反对党联合支持者举行反政府抗议活动仍将继续,让社会层面存在不稳定因素。

  杨万明指出,阿政府出台的新经济政策各有利弊,对不同领域的中资企业有着不同的影响,中资企业应及时调整在阿发展战略,利用好有利因素,寻求和抓住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深挖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他还表示,希望在阿中资企业能进一步团结协作,通过中资企业协会聚在一起,通过互助实现共同发展。

  杨万明特别强调,中国驻阿使馆和商务处将积极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协助中资企业协会和各企业,做好与阿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他同时希望旅阿中资企业能注意生产和员工的人身安全保护,完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尽快建立健全的应急响应机制,与使馆保持紧密联系。

  在座谈会前,阿根廷中资企业协会举行了理事会的改选。理事会员单位由5个增加到了15个。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公司当选理事会会长单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阿根廷公司和中国远洋集团阿根廷公司当选副会长单位。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政务参赞王亮、商务处参赞翟承玉、参赞王晓林等使馆官员,工商银行、中石化、中海油、中冶、中兴、华为、中车四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南美公司等40余家中资企业的70多名代表参加座谈会。

  阿根廷中资企业协会成立于2013年6月,旨在推动中阿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目前有会员企业50余家。理事会会员单位每一年换届一次,会长和副会长单位两年换届一次。

原标题:中国驻阿根廷大使:中资企业应抓住机遇深挖中阿合作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