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闭门谢客 将进行研究性全方位科学修复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23:35:24

  中国网12月18日讯(记者 苏向东)故宫博物院今天宣布,“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清朝先后有十位皇帝曾经居住执政的养心殿将闭门修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与以往的古建筑修缮不同,养心殿保护项目是一个科研工程,我们将从保护和传承传统技艺入手,实现“研究性、预防性”为主的全方位科学修复,为国内文物建筑保护工程做出表率。

  养心殿位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清朝共十位皇帝曾先后在养心殿居住执政,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

  养心殿主体建筑是明代官式建筑的遗存,集中体现了清代建筑艺术中满蒙汉文化、佛教艺术以及西方文化的多元共生。养心殿的格局和陈设虽然根据不同时期有所变化,但是仍然保留着清代雍正皇帝以后各个不同时期的原状陈列,是研究清代工艺美术发展及清代帝后理政及寝居空间的珍贵史料。

  养心殿是工字形建筑,分为前朝和后寝,中间以穿堂相连。前殿三间,中间一间为皇帝召见大臣处理政务的地方,东暖阁就是“垂帘听政”的场所;西暖阁,有雍正皇帝手书“勤政亲贤”匾,是皇帝召见军机大臣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养心殿由于上百年没有经过系统大修,保存现状较差:昔日精美的绘画油皮普遍粉化失光、油皮剥落;白色的墙体空鼓、风化严重,部分建筑墙体纵向开裂;室内顶棚裱糊大面积撕裂下垂、脱落;隔扇多处裂纹,甚至出现建筑地面下沉等严重问题。

  单霁翔院长表示,作为紫禁城古建筑群中的经典代表,养心殿建筑工艺精湛,空间灵活多变,历史与地域信息丰富。故宫将制定科学详尽的保护规划和专项保护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进行科学管理修复,充分理解并完整延续其价值、改善文物保存环境、提升养心殿整体环境质量是养心殿保护修复的首要任务。此外,还将探索研究性保护修复的方法与策略;探索多学科合作修复的途径。

  单霁翔说,在整个保护性修复过程中,故宫会将养心殿修复当作科研工作、文化工程来对待。借助这个项目,开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标准,为挽救濒临消亡的古建筑营造工艺、装修工艺以及文物修复工艺做出贡献。同时,故宫计划恢复古建筑“八大作”,即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的匠师培养机制,将文献研究、保护修复、检测分析、价值评估的专业梯队建设起来,为将来文物建筑遗产的保护储备新生力量。

  养心殿内现存各类室内外陈设1890件,涉及铜器、玉器、瓷器、木器、书画、古籍等,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如何保护好这些珍贵文物,也是此次保护性修复工程的难点。记者现场看到,为了确保养心殿修复后所有的文物能够原状展陈,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们正通过摄影、摄像、绘制图纸等多种方式,将文物一一标号登记,细致的标注具体陈设的位置。故宫博物院宣教部的工作人员司俊峰告诉记者,除了部分文物分类入库保存外,养心殿修复期间大部分珍贵文物将会在首都博物馆以主题展的方式集中展出。

  另外,养心殿全面修复完成后,除了主体建筑养心殿之外,体顺堂、燕喜堂、御膳房等都将首次对外开放,届时观众可以大饱眼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