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平壤国际足球学校:朝鲜足球为何这么强?

作者:陆睿、郭一娜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20:59:00

  提起朝鲜足球,大多数人会竖起大拇指。去年10月,朝鲜女足、男足分获仁川亚运会冠亚军。朝鲜足球为何这么强?朝鲜如何培养足球后备力量?新华社记者近日通过走访平壤国际足球学校找到了答案。

  平壤国际足球学校坐落在平壤大同江绫罗岛人民游乐园旁,是平壤市唯一一所培养足球专业人才的学校。学校有教学楼、学生宿舍以及食堂、浴室、理发馆等设施,拥有8个足球场,其中4个是举行6人足球赛的小型球场,其余4个是标准场。目前标准球场中有3个是天然草坪,1个是人工草坪,学校正筹划将另一个天然草坪改建成人工草坪,以便于学生们冬季训练。

  副校长金哲雄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学校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学制分别为5年、3年、3年。初高中各3个班,小学两个班,加上学前教育一年,总共需完成12年义务教育。学校可容纳约230人,目前在读学生190名,男女比例约为6:4。

  学校每年面向全国招生两次,各地从报名的学生中进行初选,通过初选的学生统一在该校进行二次选拔,合格后才能正式进入足球学校。然而,进入足球学校的大门并不代表能顺利毕业实现体育梦想。学校采取循环淘汰制,每年会根据学生对足球的领悟能力和训练水准淘汰10%左右的学生,淘汰的学生会回到原来所在地学校继续学习。这样的竞争机制使得所有学生在这里刻苦训练、毫不懈怠。

  学生除了接受系统的足球训练外,还需要学习与足球相关的理论课程。此外,还有20名老师教授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地理、外语等文化课。

  据金哲雄介绍,学校的目标是培养出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毕业后,最优秀的学生会被选拔进入国家队,其余学生会进入按年龄区分组别的球队或各单位所属的球队继续球员生涯。

  学校共有17名足球教练执教,都是年轻且兼具理论基础与实战经验的本国教员,还包括前国脚。“学校正在考虑从欧洲等足球运动发达的地区招聘优秀教练,校方已具备聘请外教的能力,”金哲雄说。

  除了积极吸引外教,学校还注重引进国外教材。记者在科学技术普及室看到,屏幕上正在播放德国足球教学片。金哲雄介绍说,学生每周上两次足球理论课程,老师可以从网上下载球赛和教学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

  据介绍,平壤国际足球学校最早由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提出建设,2011年1月动工,2013年5月竣工,同年6月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到学校视察并为学校命名。

  金哲雄说,学校刚落成时室内没有空调暖气,金正恩同志视察后特别提出安装冷气和供暖系统,还要求为一块学生自由活动的草地盖上透明顶棚,保障学生在雨雪天气也能进行课外活动。

  已有7年教学经验的教练李尤告诉记者,训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精神力量,其次才是技术层面的指导。精神力量主要是指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心和坚强的意志力。

  李尤说,学校一方面吸收世界上流行的先进训练方法和经验,一方面按照本国球员的身体特质予以改进创新,如教师们自制了一套7分钟的律动体操,对改善学生的身体平衡能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参加各种国际国内比赛也是磨炼球技、积累实战经验的重要过程。学校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派学生到中国参加少年足球邀请赛,并取得好成绩。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国内每年4月举办的“万景台杯”足球赛和10月全国锦标赛等大大小小的青少年比赛,成绩斐然。

  此外,每年学校还不定期安排学生去海外交流学习,如2013年9月到2014年7月有29名学生前往欧洲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学习。有的学生还前往卡塔尔等地接受3个月的短期训练。

  正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13岁学生高昌雄说,训练虽然艰苦,但只有苦练才能换来场上的轻松自如。作为第一批招募入校的老生,他已在这里学习了两年多,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为栽培自己的祖国赢得更多奖牌。(记者陆睿、郭一娜,编辑杨超伦,摄影陆睿,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