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铁出新招消灭低头族 架摄像机监控乘客

作者:卢佳静 来源:人民网
2015-12-18 19:21:49

日本地铁出新招消灭低头族 架摄像机监控乘客

没错,就是你,老兄别再滑手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马路上、地铁上玩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衍生许多意外事件。日本阪神地铁想出一个对付低头族的妙计,要他们乖乖收起手机,好好走路。

  阪神电气铁道株式会社和电信公司KDDI合作,在阪神神户三宫站架设多台摄影机,只要监控者看到有人在玩手机,就会立即启动广播,提醒当事人放下手机。如果该名乘客无视广播,广播就会直接公布当事人的特征与衣着颜色,并秀在大屏幕上,引起路人侧目与当事人注意,逼得乘客不得不收起手机。

  在影片中,一名穿着粉红色外套的女子被广播点名时,先看看自己的服装,惊觉“就是在说我”,而后赶快将手机放入口袋,快步离开月台。另名男子,发现自己出现在萤幕上,先是东张西望检查摄影机在哪,最后乖乖把手机收到口袋。

  在台北地铁方面,因中山站砍人事件,去年六月底列车已全面完成安装监视器,监看乘客动态及低头族是否影响进出动线,必要时由站务人员适时引导。北捷站务处长表示,将研制广播录音,或在平面海报、电视显示器等处提醒乘客。若玩儿手机影响其他人或列车营运,劝导不听,依规定可拒载。(中国台湾网12月18日讯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