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斯克在欧盟首脑峰会称:“未能保护好外部边境”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8 18:48:00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 (记者 沈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本年度最后一次欧盟峰会上坦言:“各成员国未能保护好欧盟的外部边境。”

  这是图斯克在欧盟峰会首日会议结束后向外界做出的表态。本年度最后一次欧盟峰会12月17日至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如何强化“申根区”外部边境管控措施是此次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尽管图斯克对欧盟成员国未能保护好“申根区”的外部边境感到失望,但他对欧盟峰会首日的讨论结果稍感欣慰。

  他说:“也许经过较长时间的讨论之后,我们对未来的前景能够稍感欣慰。毕竟所有的领导人都同意共同来保护我们的外部边境。”

  图斯克透露,欧盟各国首脑将于明年6月就是否同意欧盟理事会所提出的相关建议作出最后决定。

  在此次欧盟峰会之前,欧盟理事会准备了一份较为详尽的计划。根据该计划,欧盟外部边界管理署(Frontex)将从现有的500人编制扩大至1000人编制,另配备1500名机动人员。未来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欧盟外部边界管理署有权直接介入外部边境的管控。

  欧洲在2015年遭遇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难民浪潮。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指出,今年有近150万人非法进入欧盟。这些未经避难程序注册、无签证或居留许可的难民大批量涌入“申根区”,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很大压力。部分国家迫于压力,临时恢复了内部边境检查。

  图斯克表示,在应对难民浪潮的问题上,欧盟各成员国的进展缓慢。目前,每天仍有大约4000名难民在希腊小岛登陆进入欧盟境内,这一数据与此前相比并没有下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