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5,“伊斯兰国”为何难剿灭?

作者:包尔文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8:06:57

回望2015,“伊斯兰国”为何难剿灭?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2015年,虽然发动袭击的国际恐怖组织不止一个,但最让世界深受困扰的,无疑是“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起源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信奉宗教极端主义,并宣称要建国。为了实践其极端宗教思想,“伊斯兰国”在其控制区内实行严厉统治,多次对异教徒实施斩首酷刑。巴黎系列恐袭和俄民航客机被炸也由该组织一手制造。此外,“伊斯兰国”还将触角延伸到其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本营之外,包括阿富汗、黎巴嫩、埃及、利比亚和法国等国。

  事实上,国际社会同“伊斯兰国”的斗争早已拉开序幕,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其目标进行了数以千计的空袭。今年9月底,俄罗斯也开始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这些空袭虽然重创了这一极端组织,但终究未能毁其老巢,更难对其斩草除根。

回望2015,“伊斯兰国”为何难剿灭?

  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年中,围绕“伊斯兰国”问题,出于各自利益考虑,一些世界大国、地区大国以及当事国叙利亚和伊拉克内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博弈,未能形成合力对付这一恐怖组织。

  由于想利用“伊斯兰国”来消耗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军事力量,美国对打击这一极端组织其实是半心半意,未尽全力;欧洲国家也把支持叙反对派推翻巴沙尔统治作为主要目标,并未把剿灭“伊斯兰国”放在头等位置。相反,俄罗斯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叙利亚政权更迭,并在外交和军事上向巴沙尔政府提供支持。

  中东地区大国在“伊斯兰国”问题上也公开较量。由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和伊朗政府坚决站在巴沙尔政府一边,共同抗击“伊斯兰国”。相反,由逊尼派主导的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支持叙反对派,坚决要求巴沙尔下台。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内部,派别林立,更难以合力抗击“伊斯兰国”。

  国际上各种力量之间存在诸多分歧,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伊斯兰国”迄今依然故我,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领土上。(记者包尔文,编辑刘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回望2015,“伊斯兰国”为何难剿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