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欲切断“伊斯兰国”资金源

来源:新华社
2015-12-18 15:37:29
原标题:安理会欲切断“伊斯兰国”资金源

  新华社上午电 联合国安理会17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采取措施,切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资金来源。

  根据决议,安理会决定将“‘基地’组织制裁名单”更名为“‘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制裁名单”,所有国家均应对“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以及相关个人、团体和实体采取冻结资金、禁止入境或过境、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任何参与资助或筹划这些组织所实施的活动、供应军火和有关物资、招募人员的个人、团体、企业或实体等均将列入制裁名单。

  安理会当天举行首次财长级反恐会议通过这一决议。安理会15个理事国被要求在120天内向安理会提交报告阐明各自采取了哪些措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45天后公开关于“伊斯兰国”财政情况的报告。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说,安理会之所以召开如此高规格会议,是为了“释放这样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打击恐怖组织的融资活动是联合国注重的一件大事,各国应该采取必要措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说:“如果我们能够更有力地枯竭‘伊斯兰国’的钱包和金库,将对他们的作战能力造成实质性影响。”

  据统计,“伊斯兰国”平均每月收入8000万美元,约一半来自勒索、抢劫和绑架赎金,43%来自石油走私,其余来自贩毒和私人捐赠。近来美国和俄罗斯加大对其石油设施空袭,“伊斯兰国”石油交易受到一定影响,收入可能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