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很大前途——访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庆云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4:36:35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7日专电专访: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很大前途——访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庆云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副主任、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孙庆云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布局绿色产业有利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和改变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具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他认为,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市场潜力巨大。不论是企业还是普通家庭,都有降低能耗的潜力,通过对一些高能耗的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其能源效率,将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孙庆云建议,中国应当把提高能源效率作为当前重大的投资和技术革新问题来抓。一方面依据不同行业情况,制定一套与提高能效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配套措施,如目前中国不少电厂存在运转负荷不满的问题。对于能源利用效率高的电厂,可以让它多发电,满负荷运行;而能耗高的电厂,则要限制其发电,从而迫使发电企业为保证经济效益而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

  孙庆云还认为,由于提高生产设备能源利用效率投资巨大,政府除了一方面要采取强制措施,另一方面也要采取经济措施,让改造高能耗的老旧设备对企业的经济利益有利。他还建议为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改造老旧设备提供低息或者无息的保障性贷款。企业如果改造后达到政府的能效、环保要求,政府可通过购买企业部分股份的形式对企业升级改造支出进行补偿。

  他还指出,中国目前采取的一些鼓励电动汽车发展的举措,如购买电动汽车可以获得部分车款补贴等是必要的。促进电动汽车发展一方面需要企业不断加大相关领域技术研发,增加电动汽车行车里程,让充电更加快捷;另一方面要帮助消费者转变观念,乐于接受环保节能的电动汽车。

  他建议,中国除了重视电动汽车,也要重视减低其他类型汽车的排放,制定相关强制标准,并采取措施将其落到实处,

  对于中美两国间的能源合作,孙庆云认为总体而言,双方合作很不错。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第一个5年合作期间(2011-2015年),中美两国在清洁煤、清洁汽车和建筑节能三个领域取得了诸多产学研合作成果。去年11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支持研究中心二期合作,并增加了“能源与水”作为新的合作领域。

  孙庆云表示,希望未来几年中美能源合作的领域更广、程度更深。如果能建成一批大型能源示范项目,既有利于两国,也能更好地在国际上树立合作典范。

  他建议,中美两国拓宽目前的合作机制,“让中国的好项目,美国可以投入,美国的好项目,中国也可以投入”,同时两国政府可为中美能源合作提供“支持性贷款”,使两国可以建成一些大型的能源示范项目。

原标题: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很大前途——访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