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键盘问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8 11:35:12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2月15日报道】题:新型可穿戴键盘可以缝进衣服里

  苹果手表和谷歌眼镜堪称最广为人知的可穿戴设备,但用户与这些“智能”设备进行互动的方式非常有限。比如,在手表表面输入一条信息会相当麻烦,至于智能眼镜就更不用提了。但现在,科研人员利用可以像纺织品那样“编织”成形的电子器件,开发出可穿戴键盘,为新型人机界面的诞生创造了条件。

  研发可穿戴键盘的难度很大,因为这种键盘必须大到能容纳足够多的按键,同时必须具有良好的拉伸性,能够适应人体运动。

  为提高电子器件的可穿戴性,过去三年中,科研人员尝试把电子器件做得像布料一样,比如把金属丝“织成”布料。这种电子器件织物的拉伸性足以媲美衣物纤维。新型键盘研究论文的撰写者之一、法国国家矿业学院高分子学工程师埃斯马·伊斯梅洛娃认为,这种新技术“为人机互动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

  这种新型键盘的样品可以缝在衣服袖子上,它有11个按键,即数字键0到9以及星号键。科研人员表示,这种织物最多能伸长30%,且经过1000次拉伸后,其导电性仍然可以达到最初的90%左右。

  科研人员介绍说,织物型键盘不仅能缝在衣服里,还可以嵌入家具、墙纸和其他介质。伊斯梅洛娃表示,这种技术“有望以智能配件的方式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我们与计算机的互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