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于夜查民宅禁令 比警方坐视巴黎恐袭嫌犯逃脱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8 11:28:02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比利时当局周三表示,参与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其中一名袭击者可能在布鲁塞尔一所住宅里躲了两个晚上。据该国司法大臣说,此人可能由于法律禁止警方在晚9点至早5点搜查私宅而逃之夭夭。

  据司法大臣科恩·赫恩斯透露,该法国头号通缉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可能因为比利时一项旨在保护家庭隐私的法律而得以逃脱。此事一经披露更加凸显比利时政府存在严重的功能失常及效率低下的问题。

  司法大臣周三晚在荷兰语电视台VTM播放的访谈节目中说,阿卜杜勒-萨拉姆原本会落网的。联邦检察院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承认,“该民宅附近区域及附近街道当晚并没有被封锁”。

  联邦检察长牵头对此事展开调查。其发言人埃里·范德赛普特说:“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晚就在那所房子里,但次日上午的突袭行动一无所获。”

  袭击案发生以来,阿卜杜勒-萨拉姆成功躲过大搜捕,尽管布鲁塞尔当局封锁该市达数天之久。虽然官员们并未解释他们为什么认为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时可能就在那所住宅里,但比利时新闻媒体周三晚援引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他当时肯定在那儿。

  范德赛普特试图质疑一种观点:有关法律导致当局没能抓到阿卜杜勒-萨拉姆。范德赛普特表示,当时采取了多项措施,对那一区域实施了监控,但他并未就行动内容作具体说明。

  尽管如此,这种看法———即警方明知其中一名袭击者的藏匿地点却没有采取突袭行动———太离谱了,显然连身为该国最高司法官员的赫恩斯都不敢相信。赫恩斯在电视访谈节目中称,对夜间突袭行动的司法限制———这一条款可追溯至1969年———是“一种严重束缚”。他说,警方当时希望对那所民宅进行突击检查,因为他们怀疑阿卜杜勒-萨拉姆就藏匿于此,但警方在清晨5点前未能采取行动,待到行动时“为时已晚”。

  做出遵守上述法律的决定也突出表明,在这个恐怖主义威胁盛行的时代,虽然欧洲各国及美国政府一直努力在确保安全和公民自由权之间进行平衡,但这两者的关系却始终很难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