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太空武器”助力在叙军事行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8 11:35:12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2月16日文章】题:俄罗斯在对叙利亚的打击中使用航天力量(作者戴维·阿克斯)

  在与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及其他叛乱力量的战斗中,普京的军队正在揭开一个新型武器库的面纱。这些新型军事装备大部分位于地球上空数百英里的地方。

  俄罗斯为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四面楚歌的政权而进行了两个月的军事干预行动,动用了引人注目———而且极其显眼———的高技术喷气战斗机、笨拙的重型轰炸机、威力巨大的地面火炮,甚至是可以发射远程导弹的军舰和潜艇。

  而不那么显眼———但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俄罗斯在地球轨道上进行的军事动员。莫斯科声称,它在叙利亚上空部署了10颗卫星———大约相当于俄罗斯太空武器库的10%左右———以测绘地形、辨认目标及收集其他情报,同时承担相距遥远的地面、空中及海上部队之间的无线电信号中继。

  在12月初,俄罗斯政府散发了其卫星拍摄的图片,试图证明土耳其———莫斯科在叙利亚的对手之一———正在帮助“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出口石油。

  事实上,在经过了后冷战衰落期之后,莫斯科一直在重建其太空轨道部队。而且,如果克里姆林宫的吹嘘值得相信的话,那么俄罗斯的某些最新型和最出色的航天器确实参与了在叙利亚的战争。

  11月17日,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就航天力量的部署给记者吹风。他说:“10颗成像和电子战侦察卫星,包括民用航天器,已经参与了侦察任务。”他还补充说,地面控制人员对某些卫星的轨道进行了改变,以便把叙利亚作为观测目标。

  格拉西莫夫并未具体提及自己所谈论到的卫星的型号,但研究俄罗斯航天计划的作家兼独立专家阿纳托利·扎克却能够体会到其中的言外之意。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根据有关俄罗斯现有可使用的航天器的已知信息,可以得出某些假设。”

  根据扎克的说法,这10颗卫星中包括了新型Bars-M测绘卫星、Garpun无线信号中继卫星、Lotos-S电子窃听卫星,也许其中最重要的是最新的Resurs-P2和Persona卫星。这两颗卫星实际上是高分辨率轨道摄像头,简单地说,就是“间谍卫星”。

  据扎克称,Persona卫星是一个纯军用系统,是俄罗斯“最先进的侦察卫星”。Resurs-P2卫星则是Persona卫星的简化版,具有军事和民用双重用途。扎克在撰文介绍Resurs-P2卫星时称:“除了扫描最大宽度达2000公里的地面区域之外,它还可以用来拍摄地球表面的单个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