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气排放作弊丑闻继续发酵 大众在华面临民事诉讼

来源:武汉晚报
2015-12-18 10:54:00

尾气排放作弊丑闻继续发酵 大众在华面临民事诉讼

尾气排放作弊丑闻继续发酵 大众在华面临民事诉讼

  一家国内环保组织就尾气排放作弊丑闻向大众汽车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据悉,这家环保组织名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这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这是中国首例与机动车尾气污染有关的公益诉讼案。

  绿发会提四项诉讼请求

  今年9月,美国环保署揭露大众汽车柴油车尾气排放涉嫌造假,迅速引发风波,德国、韩国等国纷纷展开对大众汽车柴油车尾气排放问题的调查,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也为此引咎辞职,并引发大众集团高管的相继变动。

  随后大众汽车承认,在全球范围内涉事柴油车数量达到1100万辆,其中有1950辆进入中国市场。对于这1950辆“问题车”,中国环保部曾通报“密切关注”,质检总局也曾向市场发出风险警示通告,大众汽车(中国)也已经公布了召回计划,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在制定之中。

  在上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德国大众汽车高层曾就尾气作弊丑闻向中国消费者进行道歉。

  中国绿发会在起诉书中称,大众汽车为了追求高利润,制造问题车辆,规避中国法律法规监管,此举加重了大气污染,损害了民众的健康和权益。

  本次中国绿发会对大众汽车提起公诉,在中国尚属首次,绿发会提出了四项诉讼请求:在媒体上向民众赔礼道歉;承认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和惩罚性赔偿;采取措施或替代修复措施,修复被污染损害的环境;承担一切诉讼费用。

  大众汽车中国市场上仅有1950辆汽车卷入了排放作弊丑闻,但这项诉讼是大众汽车首次在中国因此问题而面临公共司法挑战。

  大众难夺全球销量冠军

  因为尾气排放作弊丑闻,道歉、召回……这些措施未能止住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下跌的步伐,也可能在与丰田争夺2015全球销量冠军战中败下阵来。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11月份,其全球销量仍然同比下跌,而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呈现复苏态势。当月中国贡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四成以上,占大众乘用车品牌的份额则几乎达到50%,大众品牌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表现可谓是跌宕起伏,表现谈不上乐观:1月份微跌0.7%,此后几个月连续同比跌落,直至10 月份开始跟着车市大环境销量回涨。这主要是取决于10月份起中国推行车市刺激新政,排量1.6升以下新车购置税减半。无论是上海大众朗逸、凌渡、Polo,还是一汽-大众速腾、高尔夫等主力车,均有大量车款搭载1.6或更低排量发动机,因而受惠匪浅。

  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总销量的表现,往往和丰田汽车集团相提并论,二者是目前全球销量桂冠最有力的竞争者。

  2015年上半年,大众曾经在销量上压下丰田一头,首次称雄全球车企。今年上半年,大众和丰田均没有达到2014年同期的销量,前10月同样如此。

  2015年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缓慢,车企巨头大多难以守住去年同期水准,大众和丰田的冠军争夺战,实际上取决于“谁跌得更慢”。根据公开的数据,今年1至11月份,丰田全球累计销量835万辆,同比下跌1.2%,大众则是同比下跌1.7%至826万辆。近10万辆的销量差距,深陷尾气排放作弊丑闻的大众很难在最后的个把两个月中彻底追平。

  16日,丰田(中国)发布消息称,丰田汽车预期2015年度全球销量为1009.8万辆,略低于目标的1012万辆,而明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与今年持平,为1011.4万辆。 本报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