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峰会套小峰会 欧盟全力应对难民危机

作者:史靖洪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8 08:04:2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史靖洪):为期两天的欧盟本年度最后一次峰会17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当天的会议主要聚焦难民危机,欧盟强调要加强外部边境管控,力图从源头上遏制大量难民涌入欧盟。

  虽然眼下已是年终岁末,但寒冷的冬天没有延缓难民和移民涌入欧盟的脚步。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有92万多人通过海路抵达欧洲,是去年总数的4.2倍以上。如何应对前所未有的难民危机,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本次欧盟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据悉,本次峰会不会出台新的政策,主要是对已经提出和实施的政策进行讨论和评估,其中包括欧盟委员会15日刚刚提出的加强外部边境管控的系列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前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加强外部边境管控的建议,因为管控边境是每一项移民政策的必备条件。“保护边境应该是摆在所有国家管辖范围的首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对最具争议的欧盟边防警卫部队可以进入主权国家的领土进行分析的原因。但是,当申根区国家不能有效地保护他们的边境时,欧盟就会一直脆弱。如果我们拒绝了欧委会的建议,我们将不得不寻找另外一个,而我担心那也是同样痛苦的解决方案。”

  图斯克所说的最具争议的建议,就是指欧盟计划组建新的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机构。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提出,统一的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队将在3日之内可以派往需要的国家。如果有关国家未能有效保护外部边界,“即使在没有收到成员国请求,或是成员国认为不需要额外干预”的情况下,欧盟仍将有权派遣卫队予以干预。由于有些成员国认为这项计划涉及到国家主权,表示不完全同意。

  根据欧盟峰会17日发表的成果文件,各成员国并未在组建欧盟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方面达成最后的一致,只是责成欧盟部长理事会迅速审议欧委会提出的相关建议,并在荷兰明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有关建议。另外,欧盟峰会还要求各成员国重视申根区外部边境的不足之处,要确保依据数据库开展系统性地安检,以防止证件伪造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天欧盟峰会开幕前,德国、奥地利、希腊、瑞典、芬兰、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等8个国家的政府首脑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举行了一个小型峰会。据了解,此次峰会的一个目的是与土耳其商讨欧盟成员国在自愿的情况下,直接从土耳其接受叙利亚难民,从而阻止大量难民通过危险的海上旅程前往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表示,其他成员国可以自愿参加与土耳其的合作计划。“今天与土耳其总理的谈话成果颇丰。我们制定了一个工作步骤,对所有成员国开放。一方面要有利地打击非法移民,另一方面也要建立合法移民的接收机制,比如欧盟成员国的难民分配额度。欧盟成员国可以自愿参加,但它不是封闭的,欢迎所有国家参与。”

  希腊一直承受着难民危机带来的巨大压力,据统计,今年已有80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抵达希腊。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会前表示,在难民问题上,欧盟需要更多的合作。“我们今天和土耳其总理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我们必须在这个方向上开展更多的工作。希腊已经履行了它的义务,我们在建立难民接收点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准备与土耳其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但第一责任是要向公众展示团结。”

  当有人担心欧盟8个成员国与土耳其举行小型峰会表明欧盟内部出现分裂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这个会议是在自愿的基础上举行的,所以那些不想参加的国家就没有参加,但他们可以随时了解有关情况。

  必须指出的,虽然欧盟多次举行会议商讨如何应对难民危机,但至今收效甚微。目前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17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根据欧委会今年9月提出通过强制性的措施,要在未来两年内转移安置已经进入希腊、匈牙利和意大利的16万难民,但截止目前,只有184人得到安置。原计划在成员国修建的11座难民接受中心目前只有2个投入运营。和土耳其合作方面,在12月,从土耳其进入希腊的难民人数仍然每天平均高达4000左右,只比11月的最高时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