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华人分享汇:全新角度审视自然保护

作者:苏丽萍 来源:光明网
2015-12-17 18:45:32

  光明网讯(记者苏丽萍)由保护地友好体系和中国日报网共同主办的“跨国华人分享汇全新角度审视自然保护”论坛,12月16日在京举行。活动邀请到自然保护各领域的解焱、奚志农、罗运华、谢璧如和谢宇德五位专家,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他们的个人经历和对自然保护的真知灼见。

  解焱博士是自然保护地友好体系发起人,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知名学者,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 年。研究生毕业后,解焱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之后她全面了解中国的濒危动物和外来入侵物种,了解到生态在不断退化,于是投身到自然保护中去。 奚志农则是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 “野性中国”创始人。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自然的魅力。在他看来,国内旅游特别是保护区旅游,如果能把国外好的经验真正学到位,将对中国有很大助益。保护区和旅游公司都有责任去推广和实施一些好的示范,让更多的人了解野生动物,享受我们身边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朴自然网CEO罗运华从设计的角度分享了应当如何保护自然。他还特别提及了1974年澳大利亚生态学家的“朴门永续”理论,它包含三个伦理,即照顾地球、关爱人类和回馈孕育。社团法人、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的谢璧如在台湾从事环境教育工作。她强调一次性用品其实是造成自然保护区和环境变化的重要原因,提议人们带着绿背包去旅游,里面装好旅游必需用品,尽量避免在旅游的过程中对环境和自然造成破坏。香港旅行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宇德认为,旅游和科普,可以带动自然保护及国际交流,并以香港地质公园的例子告诉大家,地质旅游并不会破坏环境,相反却是人们了解自然的契机。

  最后,几位嘉宾就“普通人怎样参与到自然保护“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扎西才仁会后表示,听了嘉宾的自然环保感悟分享特别有感触:“藏民的骨子里都流淌着热爱环保的血液,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更完善的教育与技术手段,让环境保护更科学。人与自然是互通的,我们需要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尊重生态规律,倡导自然和谐。”

  保护地友好体系由自愿遵循自然规律,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阻止破坏自然的行为、尊重和帮助当地社区的个人和机构组成,推广对保护地友好的生活、生产方式,有效保护自然保护地——中国最美最自然的地方,并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前提下,使得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