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同意携手推动叙和平进程

来源:路透社
2015-12-17 13:47:05

  双方商定搁置分歧

  【路透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俄罗斯与美国已就叙利亚问题达成足够共识,为周五在纽约如期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谈扫清障碍,但两国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未来仍存分歧。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此前俄罗斯称在举行新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谈前需满足先决条件,这令纽约会谈能否如期举行存疑。

  但克里在与俄方会谈后称,周五的会谈肯定会举行,美俄已同意努力加快叙利亚和平进程以及推动可能的政治过渡。克里称,美俄双方已达成了一些共识,同意暂时搁置分歧。

  拉夫罗夫证实俄罗斯支持举行周五会谈。“尽管两国存在分歧,但我们已证明了当美俄协力时,就可以取得进展。”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拉夫罗夫称与克里的会谈具有实质意义,并称两国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方向一致。

  【法新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之后,俄美表示,之前筹划的关于叙利亚危机的国际会议将于本周五在纽约召开。

  会谈之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克里姆林宫说:“我们支持国际叙利亚支持小组本周五齐聚纽约召开部长级会议的想法。”

  克里与普京的会议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克里和拉夫罗夫均表示,协商将促成支持叙利亚和平进程的联合国安理会协议。

  俄罗斯和美国提倡,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协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反对派武装达成停火并坐下和谈。

  美国作出重要妥协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2月15日报道】奥巴马政府表示,并不寻求叙利亚“政权更迭”。这一表态表明,美国已经屈从了俄罗斯的要求,让叙利亚人民决定总统巴沙尔的命运。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后接受采访说:“美国和我们的伙伴并没有寻求所谓的政权更迭。”

  克里表示,参与商讨叙利亚未来会谈的国家所关注的焦点并非是“眼下该如何处置巴沙尔,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分歧”,而是要寻求达成一个和平进程,让“叙利亚人能够自己决定叙利亚的未来”。

  2011年,奥巴马首次提出要推翻巴沙尔政权。西方认定巴沙尔对其人民使用了化学武器,并犯下了其他侵犯人权的罪行。

  然而10月,美国政府却表示,允许巴沙尔在叙利亚政治转型期间将职位再保留数月。

  克里周二说,“不应强迫任何人在独裁者和被恐怖分子祸害之间做选择”,直指“伊斯兰国”组织势力在叙利亚的崛起。然而他补充道,叙利亚反对派呼吁的和平谈判一启动巴沙尔就下台“显然也是不可能的”。

  根本分歧依然存在

  【俄罗斯《独立报》12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年内第二次访俄。克里15日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讨论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明斯克协议、土俄危机等问题,但关键议题是叙利亚战争。克里试图为第三次叙利亚和谈维也纳会议奠定基础,决定巴沙尔的未来。

  巴沙尔的命运和制定恐怖组织名单是此次莫斯科会谈的主要障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克里劝说拉夫罗夫和普京向巴沙尔施压,敦促后者明年1月份派代表参加与反对派的会谈。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表示,不相信俄罗斯会迅速改变叙利亚政策,但表示希望莫斯科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联盟。但普京坚持建立一个遵照联合国决议在叙利亚行动的新联盟。拉夫罗夫指出,由于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未获联合国授权,也不是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所以莫斯科无法加入华盛顿的行动。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也不指望真能与俄罗斯联合行动,因为莫斯科与华盛顿的观点存在严重分歧。

  【西班牙《阿贝赛报》12月15日报道】俄罗斯和美国未能就界定哪些叙利亚反对派组织须参加与叙政府的政治对话达成共识。同时,两国在恐怖组织名单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